遠景基金會

  • 丁樹範(Arthur S. Ding)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
Published 2023/11/29

哈瑪斯突襲以色列的教訓:強化我國情報能力

2023年10月7日,以色列安全部隊在以色列南部城市斯德洛特搜查哈馬斯武裝分子。(圖片來源:https://stljewishlight.org/news/israel-news/it-was-utter-chaos-families-and-survivors-describe-the-horrors-of-hamas-invasion/)


哈瑪斯突襲以色列的教訓:
強化我國情報能力

 

丁樹範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
 

 10月7日清晨,哈瑪斯發動名為阿克薩洪水行動(Operation Al-Aqsa Flood),從加薩走廊向以色列進行全面性突襲,包括發射至少3,000餘枚火箭彈,同時動員2,500名武裝分子突破以國建造的隔離牆,突襲加薩周邊的以色列地區,並在鄰近的猶太屯墾區殺害平民,造成至少1,400名以色列人遇害,其中雷姆音樂節(Re’im)即有260人被殺。其後更有以色列平民(包括婦女和兒童)和戰俘被劫至加薩而可能成為哈瑪斯對付以色列的人質。以色列隨即進行反擊,並籌劃大規模軍事行動意圖徹底剿滅哈瑪斯。

哈瑪斯的行動出乎以色列意料之外

 哈瑪斯的這個行動震驚了世界,也完全出乎以色列意料之外。哈瑪斯的行動引起了全球國際關係和軍事領域的關注,因為這涉及美國、俄羅斯和中國如何看待,並因應這個新中東事件。軍事研究者則關注不對稱劣勢的哈瑪斯如何和以色列纏鬥。然而,人們特別有興趣的問題是,全世界最有名的情報組織以色列的摩薩德(Mossad),且據信他們成功地滲透進入哈瑪斯組織,但是,為什麼還讓哈瑪斯成功地發動突襲而沒有事先察覺?

 情報和情報組織及政治是一個繁複相關聯的議題。其涉及最高政治領導人和情報組織負責人的關係,該組織和組織內部制度專業化和政治化的關係,從資訊獲得、判斷、查證到成為情報過程的嚴謹度,以及情報向上級呈送時各層級對相關情報的判斷和處理。每一個環節都影響到對情報的判斷。

 摩薩德被認為是全球最富盛名的成功組織之一。但何以沒有事先察覺哈瑪斯的行動?特別是媒體報導在哈瑪斯發動攻擊前,美國已獲取充分資訊並傳遞給以國,且以國情報部門也獲得相關訊息。

哈瑪斯成功突襲的可能因素分析

 綜合相關媒體報導發現其原因可以導向幾個方向:第一,哈瑪斯成功誤導以色列政府,使以國政府真的相信透過對加薩地區巴勒斯坦勞工提供經濟誘因,可以阻止因戰爭而筋疲力竭的哈瑪斯。相關的是哈瑪斯也成功讓以色列誤信,他們更在意的是確保加薩地區的勞工有跨境工作機會,以及哈瑪斯忙著管控加薩地區。哈瑪斯對類似訊息持續施放幾個月,似乎使以國真的相信。特別是以國最高政治領導人也相信哈瑪斯未來無意發動新的攻擊。

 換言之,哈瑪斯不只是隱藏意圖,甚至成功誤導(disinform)以色列對相關資訊的判斷。這是典型的認知作戰(cognitive warfare),被認為是在當前兩岸關係裡中國對台灣最常發動的作戰方式之一,而為哈瑪斯成功地運用了。

 第二是涉及以國內部問題。以國和哈瑪斯長期衝突可能使以國期待衝突能終止而休養生息,面臨衝突的資訊時,寧願相信這不是真的。另一方面,近來忙於和沙烏地阿拉伯的外交突破,如果彼此真能建立外交關係,這對哈瑪斯必然是很大的打擊。再者,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Benjamin Netanyahu)因為對法院體系的改革引起該國極高度爭議,甚至引起社會分裂。這或不可避免衝擊摩薩德運作,也使該國高層政治人士把注意力集中於改革爭議。

類似事件可能發生在兩岸關係?

 我們要注意的是類似事件是否可能發生在我們對中國的判斷?隨著拜登政府對中國競爭戰略的發展,美國似乎開始傾向相信美國在台海的軍事嚇阻短期內已使中國不致對台灣發動攻擊。台灣大多數人也傾向相信中國短期不會對台發動攻擊。再加上台灣人口老化,徵兵成為國防部現實的問題。問題是,中國仍在加速國防和交通建設,使中國在短時間內可以從內陸地區調動運送大量兵力到沿海地區,而對我們造成很大的軍事威脅。

 這表示,我國政府從決策高層到資訊蒐集層級都必須提高情報工作的能力,以確保台灣的軍事安全。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