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Published 2012/12/01

東海及南海爭端與和平展望

作者:何思慎;王冠雄;王高成;李瓊莉;林正義;孫國祥;陳一新;陳永峰;黃介正;楊昊;蔡東杰;蔡增家;戴宗翰

當歐洲逐漸走出17世紀以來威斯特伐利亞體制(Westphalia System)的絕對主權觀時,東亞卻仍囿於被歐洲教化的主權框架,身陷在東海、南海海域與島嶼的爭端中,不僅「東亞共同體」倡議落空,「海洋問題」更取代「歷史認識問題」,成為日本與周邊國家關係的障礙,亦為東亞戰略安全的變數之一。

  作為東海、南海主權聲索國的中華民國無法置身事外,為此,馬總統提出《東海和平倡議》。我國如何強化國際話語權,確保領土主權的完整,與東亞海域內國家共謀東亞海洋秩序的建構,落實和平倡議的精神,使臺灣成東亞和平紅利的創造者,本書的出版提供重要思考線索。

編按:本出版物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