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王信賢(Hsin-hsien Wang)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
Published 2022/06/15

近期中共高層權力互動評析

近期中共高層權力互動評析

 

王信賢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特聘教授兼所長

 

 近期不少國內外媒體均提及中共內部可能發生「權鬥」,且從各種跡象看來是「山雨欲來風滿樓」,也將會影響「二十大」的大局。針對此,本文認為近幾個月來,中共內部對於俄烏戰爭與疫情清零政策確實有不同的意見,而各地的封城也引發民眾的不滿,但距離權力鬥爭,甚至是「習下李上」仍有一段遙遠的距離,相關看法如下:

習跟李較像是「上下關係」

 首先,媒體提及五月中有數日,中共官媒對習近平的報導大幅減少,而李克強卻增加很多,可能代表習近平於宣傳系統的失勢。事實上,今年以來以及整個五月,習近平於《人民日報》與《新華社》、央視的「新聞聯播網」等官媒出現的版面與頻率並不比過往少,且習近平掌權以來,亦有多次數日未出現在中共官媒的紀錄,再加上,自2013年10月習近平「之江新軍」大將黃坤明擔任中央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十九大」接任宣傳部長後,已牢牢掌握宣傳系統。而中共黨內重要雜誌《求是》五月中依然有習近平《正確認識和把握我國發展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的重要文章刊登。

 其次,媒體報導中國今年經濟堪憂,李克強陸續召開數次會議,包括參加者超過十萬人的「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代表李克強已掌握經濟決策權,習近平在某種程度上,已經喪失了對經濟的主導權。事實上,經濟發展原本就屬於國務院總理的職責,在習的第一任期時,已經透過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小組」(後改為委員會)及其他措施架空國務院相關的權力,且只要經濟出問題,都是由李出面解決,李作為防火牆的作用甚為明顯。而在習李關係方面,不若過往江澤民跟朱鎔基、胡錦濤與溫家寶間較為平衡,習跟李較像是「上下關係」。

人事方面亦看不出習有「失勢」現象

 再者,關於人事方面,媒體提及前湖北省委書記應勇突然由官方發布「因年齡因素卸任」,且目前為止均未說明下一項職位,代表習的權力受到抑制,但接替擔任湖北省委書記的王蒙徽亦屬習的人馬,而從目前中國31個省市自治區一、二把手的人事調整與安排來看,亦看不出習有「失勢」的現象。此外,亦有媒體提及近期李克強、汪洋等領導的共青團派實力大增,恐形成反習力量的集結,然而,5月10日的共青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仍由習近平出席大會發表講話,且其餘六位政治局常委均出席。

 整體而言,以李克強的性格及所掌握的權力,要能威脅習近平的權力微乎其微,但目前中國經濟前景不明,具有經濟專長且能為習「背鍋」的李克強,可能因仍有機會爭取留任常委而更加活躍;上海封城所造成民怨與經濟影響,導致市委書記李強的仕途安排出現變動,這都將是習近平要從全盤去考量的。最後,中共「二十大」之前,此類訊息只會多不會少,然而就中共黨史來看,高層政治精英的矛盾依序可區分為政策、路線與權力之爭,目前頂多是政策分歧,且此些分歧是可管控的,其雖可作爲觀察中國高層政治互動的指標,但若僅依據少量現象而直接上綱到權力鬥爭,實不符合當前中國政治現實,也無助我們對中國情勢進行判斷。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