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丁樹範(Arthur S. Ding)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
Published 2022/05/13

俄烏戰爭的啟示:必須保持戰時指、管、通、情的通暢

烏克蘭接受美軍為主西方國家大量的軍事協助,特別是資訊作戰環境下的訓練,配合美軍提供的情報監測偵查(ISR)系統,從而給予俄軍重大打擊。
(圖片來源:Depostiphotos)

 
 

 

    

 

丁樹範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

 

  指、管、通、情是指揮、管制、通訊、和情報的簡稱,是任何時期戰爭都必須要處理,對戰爭勝敗居於關鍵的因素。進行中的俄烏戰爭也不例外。

俄烏戰爭

  俄烏戰爭已經超過兩個多月了。檢討雙方迄目前為止的表現,幾乎所有的人會說,俄軍戰事失利:不但人員和武器裝備損失慘重,許多高階軍事領導人被狙殺,而且在許多戰場上嚴重挫敗。烏軍則有效制止俄軍的侵略,雖然烏國也被戰爭砲火嚴重摧毀。

  俄烏戰爭反映兩種不同戰爭思維。俄羅斯或受限於前蘇聯時期軍民產業分立,及瓦解後長期財政匱乏和相應人才養成不足,使其軍隊作戰概念未能與時俱進,而仍維持冷戰時期的作戰裝備。美國為主的西方國家則因資訊科技快速進步,從人力到物力充分地軍民融合,在冷戰結束後發展出資訊導向的作戰概念、武器裝備、和部隊組織。

  越來越多的報導顯示,俄烏戰爭其實是這兩種戰爭思維的對抗。俄羅斯軍隊固然發動侵略前籌備不周,其具體用兵顯示俄軍仍停留在冷戰末期機械化思維時代。反之,烏克蘭於2014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後接受美軍為主西方國家大量的軍事協助,特別是資訊作戰環境下的訓練,配合美軍提供的情報監測偵查(ISR)系統,在戰爭中維持了烏國軍隊的指、管、通、情的完整性,從而給予俄軍重大打擊。

  典型的例子是,烏軍以小規模分散方式重創配備重武器的俄軍部隊,同時能狙殺俄軍戰場高階軍官,有效阻止俄軍在烏國全境作戰,迫使俄軍回防烏國東部。另外,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戰爭時期仍得以視訊方式向許多西方國家發表演說,爭取西方國家的支持。他也持續出現在烏國許多地方,振奮了烏國人民的信心,維持了烏國軍民的信心和士氣。

對我們的啟示

  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國家都仔細觀察俄烏戰爭的每一個細節,設法從俄烏戰爭中獲取教訓,並從作戰概念、武器裝備、部隊組織、和部隊訓練等諸多層面改革自己軍隊。這特別是中國軍隊。中國始終不忘統一臺灣,其軍隊首要任務之一是配合中國共產黨的政策,於必要時武力攻打臺灣。然而,他們也了解統一臺灣不是容易的任務,除要橫渡臺灣海峽外,更要面對臺灣全力的防衛和因應美國可能的介入。

  在過去30年裡,配合中國經濟高速成長,中國大量投資於軍事,使其軍隊已成為世界上第二大軍隊。除了看得見的硬體武器裝備外,中國也大量投資於情報監測偵查系統。典型的例子是成立了專門的戰略支援部隊,一方面透過資訊系統整合各軍兵種單位,發展一體化聯合作戰能力。另一方面,發展太空和網路作戰單位,期望能從多個作戰領域制衡美國軍隊。

  面對世界第二大的軍隊,我們的挑戰很大。俄烏戰爭的例子顯示,我們必須保持指管通情系統的暢通,除了可以持續向世界發聲,爭取世界的支持外,更可以維持我們的信心和士氣,進而挫敗中國武力攻打臺灣的企圖。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