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楊志恆(Chih-heng Yang) 臺北醫學大學兼任副教授
Published 2022/05/03

習近平固執支持蒲亭侵烏使中國與國際社會逐漸疏離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一、奧地利總理訪俄對蒲亭執意戰爭的邏輯失望

4月11日奧地利總理內哈默(Karl Nehammer)訪問俄羅斯總統蒲亭,會晤後表示,他對能否以外交手段化解這場衝突感到「相當悲觀」。他形容蒲亭「堅持一種『別花太多時間和平談判,直接開打』的戰爭邏輯」,更指出蒲亭對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直接談判興趣缺缺。內哈默也向蒲亭提到俄軍在布查鎮(Bucha)和其他地方的嚴重戰爭罪行,並強調必須將所有該負責任的人繩之以法,但蒲亭並不在意,因其認為俄羅斯是進行自衛戰爭,他無需負責。內哈默在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表示,「這不是一次友好的訪問。」內哈默是從烏克蘭到俄羅斯,親眼目睹了俄羅斯侵略戰爭所造成的不可估量的烏克蘭人民苦難,相當同情,故希望能終止戰事。然而蒲亭已任命曾於2015年敘利亞戰爭期間迫害平民設施,號稱「敘利亞屠夫」的德沃爾尼科夫(Alexander Dvornikov)將軍為對烏戰爭最高指揮官,其目前正在烏東的頓巴斯(Donbass)地區進行所謂的「征服聖戰」,且揚言不達目標不終止戰爭。

二、聯合國大會暫停俄羅斯在人權理事會成員資格

在內哈默訪問蒲亭前,俄羅斯軍方被控在烏克蘭布查鎮有計畫地殘忍虐殺至少300位平民,聯合國大會於4月7日投票表決暫停俄羅斯在人權理事會(UNHRC)的成員資格,結果為93票贊成、24票反對,另有58票棄權。此投票案由美國於4月5日提出,按照規定,需要3分之2贊成票,大會才能通過將俄羅斯停權的決議。此次表決結果代表安理會對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期間嚴重且系統性地侵犯、踐踏人權,以及其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法之行為,表達嚴重關切。24票反對票中包含中國、阿爾及利亞、玻利維亞、越南等國;投棄權票的則有印度、印尼、埃及、巴西等國。

三、中國在新疆種族滅絕紀錄陰影下仍支持俄羅斯侵犯人權

事實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人權紀錄上跟蒲亭一樣惡劣,今年2月4日北京冬奧開幕時,就有很多國家因「中國在新疆持續進行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行」,外交抵制派政府官員出席開幕典禮,故當時出席的國家只有23個,而蒲亭就是其中的主要貴賓。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013年便因中國、俄羅斯等人權紀錄差的國家成為候選國而受到人權組織批評,這些國家都有拒絕聯合國人權監督小組前往調查的紀錄。人權人士指出,允許他們進入人權理事會,就好像讓縱火犯負責消防事務。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席位是按地區分配,每個地區推舉出自己的候選成員,再由聯合國大會的193名成員投票表決,中國和俄羅斯就是利用其對區域國家的影響力進入該組織。這次,俄羅斯軍隊的惡劣行為實在超出各國所能容忍程度,大多數國家都已覺醒且站在維護人權立場,但中國竟然還力挺俄羅斯投下反對票,表決最終以93比24票的懸殊比數將俄羅斯「逐出」人權理事會,對習近平而言,這等於是敲響他在新疆種族滅絕問題的警鐘。

四、習近平執著於蒲亭的惡行使中國陷於孤立

中國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中一直保持表面中立,實際上卻支持俄羅斯的態度,主要原因在於習近平和蒲亭關係密切,根據中國「解放軍報」披露,習近平和蒲亭自2013年以來已友好會晤38次,平均每年見4.8次,這樣高密度會晤培養出來的「好朋友、老朋友、真朋友」關係,可說是習近平和蒲亭對彼此最親切的稱呼。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初,聯合國投票表決是否譴責俄羅斯時,中國是投棄權票。後來各國相繼譴責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領土主權,歐美國家亦要求中國表態譴責俄羅斯,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卻在接受美國哥倫比亞電台訪問時表示「譴責沒有用」,一再拒絕譴責蒲亭的入侵行動。其實,中國與烏克蘭也有邦交,且中國是烏克蘭最大的貿易夥伴,雙方更在軍用科技方面有密切合作,可是在烏克蘭已被俄羅斯砲轟到超過四百萬人民逃到鄰國避難,死亡人數超過好幾萬人,歐美國家強烈譴責並不斷加重對俄制裁之際,中國卻仍堅持用和談方式解決戰爭,而僅給予烏克蘭些微的人道物資援助,對日益增加的烏克蘭人民傷亡視若無睹。中國對於這場戰爭的立場,其實就是習近平對蒲亭的立場,蒲亭一意孤行地要實現打垮現任民主自由烏克蘭澤倫斯基政府,建立一個親俄羅斯政權的目標,而習近平則不顧中烏兩國邦交和密切的政經關係,著實言,這讓世人對俄、中兩位專制政權領導人產生反感,更強化了提防「中俄」的意識。

五、「對抗美國」是習近平與蒲亭共同志向

習近平與蒲亭關係之所以這樣密切,與兩國自二戰結束以來將美國視為共同敵人有關,而近年美國總統拜登倡議全球民主國家團結對抗專制極權國家,更是明顯地將中俄兩國視為主要競爭對手。事實上,習近平預計在今年下半年舉行的中共「二十大」上爭取三連任總書記,就是學習蒲亭四連任總統職位的專制執政經驗,對習近平而言,蒲亭是他在政治上專制獨裁的榜樣,而兩者的作為都受到以美國為首的民主國家否定;從國家安全的角度觀察,中俄都是控制人民言論、新聞及網路自由的專制國家,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及「印太戰略」聯盟則是他們認知中的主要安全威脅來源。基於維護專制獨裁政權,及確保國家安全免受威脅,「對抗美國」遂成為兩位獨裁者的共同志向。

六、習近平跟隨蒲亭注定要步上衰敗路途

(一)支持蒲亭違反聯合國規範,偏離中國原有的「富強」之道

習近平支持蒲亭發動入侵烏克蘭戰爭,不僅導致中國和美國關係持續下滑,中國和歐盟關係也出現裂痕。中國一直強調要遵守聯合國憲章相關規範,也很重視和歐美國家的外交與經貿關係,這是中國能成為當前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和獲得世界政治大國地位的關鍵。在蒲亭決意入侵烏克蘭時,習近平選擇不譴責蒲亭的「中立」立場,已使中國逐漸與聯合國和歐美國家疏離,代表習近平正在偏離中國過去獲致富強的道路,走向如俄羅斯一般,被國際社會孤立、自我封閉的專制極權「鐵幕」之中。脫離原先的富強之道而選擇俄羅斯蒲亭固執的專制獨裁失敗道路,中國已經步上衰敗路途了。

(二) 習正面臨內外問題與嚴格防控疫情導致民怨爆發的困境

專制獨裁是條通往失敗的不歸路,這是歷史的鐵則。上海市當前疫情已日破萬人以上,物資供應極度缺乏,令市民的生活大受影響到需在網路上求救的程度,但習近平卻如固執地支持蒲亭在烏作為般,堅持兩年來「零確診及封城」的抗疫基調。3月17日習近平於主持政治局常務會議時,強調要始終堅持「動態清零」,上海市政府立即採取所謂的「精準防疫、動態清零」而只對部分確診地區實施封城政策,引起被嚴格「封城」的市民不滿,認為習近平是在逃避失敗的防控指示責任。其實,習近平防疫的基調並未改變,負責防疫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4月8日前往上海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時便強調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猶豫不動搖。她的指導讓全中國人民憤怒,因其不過是將習近平的指示僵硬地在上海重複一次,顯示中共幹部只是僵化地執行習近平的防疫指導,這樣只會讓民眾對習近平的領導更加不滿。中國正因為習近平處理國內外情勢固執己見及中共幹部僵化缺乏應變能力,而徘迴在由盛轉衰的十字路口,再不改弦更轍注定將逐漸走向衰敗。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