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顏建發(Jiann-fa Yan) 健行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教授
Published 2021/07/27

習近平與世界政黨領導視訊會盟時 內心應是忐忑不安的

7月6日習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視訊峰會」並發表演說。
(圖片來源:http://politics.people.com.cn/BIG5/n1/2021/0707/c1024-32150578.html )

 

  

習近平與世界政黨領導視訊會盟時

內心應是忐忑不安的

          

 

 
顏建發
健行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教授
   2021/7

 

 

  7月6日習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視訊峰會」並發表演說。《新華社》宣稱這是中國共產黨首度舉辦政黨領導人峰會,參與視訊有160個國家的500多個政黨組織。然看似盛況空前,實際上握有權柄的領袖並非出於大國,而係如南非、阿根廷、越南、菲律賓、柬埔寨、古巴、辛巴威、巴勒斯坦、塞爾維亞、巴基斯坦、莫桑比克、納米比亞、剛果、斯里蘭卡等國。其中,越南與菲律賓近來甚至還在南海爭議與中國有嚴重的衝突,抽掉這兩國,陣勢更弱。《環球時報》誇稱這是有史以來最大的政黨領導人峰會,顯示美國對抗中國的企圖已經失敗。如此昧於事實的吹捧,顯然這又是一次重量不重質的愚民之大內宣。

  在習近平演講中,除了那些指鹿為馬、謊話連篇的「堅守和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詞語外,他還企圖以「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搞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等「韜光養晦」的詞彙粉飾其擴張主義。只是,這些話若不是已被拆穿,就是為時已晚。當會盟結束,步出會場,環顧四周,他將發現,美國對中國的討伐早已如萬箭齊發的態勢,在步步進逼中。開弓無回頭箭。這些醞釀多時的勢頭已然成形,非個別行為者所能主觀扭轉的: 

  (1)南海議題:7月11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堅決否定中國在南海主張的擴張性海洋權利,認為那是沒有國際法依據的。他警告中國如在南海攻擊菲律賓軍隊,將觸發1951年的《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美國此舉勢將招徠印太戰略的民主同盟國以及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乃至於印尼等聲索國的呼應與入列。

   (2)新疆議題:7月14日美國參議院無異議通過《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該法案假定所有新疆產品皆是強迫勞動所得,除非特別獲得美國當局認可,否則將根據《1930年關稅法》禁止進口。未來一旦成為法律,除了對中國的農礦畜產業造成傷害,更會對最大宗的棉花與太陽能電池板造成嚴重的打擊。

   (3)武漢肺炎議題:7月15日世衛幹事長譚德塞敦促中國更好配合新冠病毒溯源調查,並稱「未排除實驗室洩漏可能」。過去對中國有利的形勢已出現大逆轉。

   (4)臺灣議題:7月15日美國一架C-146A行政專機降落在臺北松山機場。這架飛機別號「獵狼犬」身分特殊,它隸屬於美軍特種作戰司令部。按照中共的說法,「美國軍機在臺灣起降,這是非常嚴重的事件,已經踩到了北京當局維護國家統一的紅線。」16日浙江海事局宣布16-21日在浙江外海的東海水域舉行軍事演習。解放軍不選擇福建沿海顯然意在避重就輕,虛應故事。

  (5)香港議題:7月16日美國財政部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將7位香港中聯辦官員列入《特別指定國民和被封鎖人員》黑名單,禁止與美國有業務營運關係的企業與其往來,並根據《香港自治法案》祭出制裁。他同時也警告在港的美國企業,香港國安法生效後,企業面臨著在沒有搜查令的情況下遭到電子監控及被迫向當局交出公司和客戶數據的相關風險。未來,香港與美國乃至於美國同盟國一旦脫鉤,中國將丟失獲取外來資源的主要窗口,茲事體大。

  近平這次召開世界性的政黨領導人峰會自然有與美國別苗頭之意,這可以從他演講中的「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要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而不能由少數人說了算!」這句話判讀出來。然上述美國對中國的進逼態勢,可以預見在八月底,拜登總統要求情治單位有關武漢肺炎疫情調查報告必須出爐的期限前,必然會強化與民主同盟的「圍中、制中」之協作,並加速前進。據此,我們不難理解與感受習近平在與所謂的「世界政黨領導人」的視訊峰會會盟霸主的交椅上,那顆空虛飄渺而忐忑不安的心:那看似熱鬧的大會其實是脆弱而蒼白的,而外在的威脅正如此真實地在上演當中。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