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林正義(Cheng-yi Lin) 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
Published 2023/03/14

拜登訪問烏克蘭的訊息

美國總統拜登選在烏克蘭戰爭一周年之際訪問烏克蘭與波蘭。(圖片來源:https://twitter.com/POTUS/status/1629104097377779718/photo/1)


拜登訪問烏克蘭的訊息


林正義
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選在烏克蘭戰爭一周年之際訪問烏克蘭與波蘭,行前知會莫斯科,俄羅斯知情但沒有反應,中國也隨後發布12點烏克蘭和平計畫。烏克蘭戰爭不僅牽動歐洲和平,也影響到美中俄三國在印太安全的關係發展。美國與歐盟均表示將持續與烏克蘭同在,即使戰爭曠日持久,也不會停止協助烏克蘭。

 拜登在波蘭華沙皇家城堡發表演講提到烏克蘭戰爭既非必要,也是一場悲劇,是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選擇發起的戰爭,他可以一句話就結束戰爭,但戰爭人道罪刑需加以追究。烏克蘭一旦停止抵擋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就不會有明日。聯合國大會在烏克蘭戰爭之後通過三個決議案,譴責俄羅斯發動戰爭、譴責暴力下舉行公投兼併烏東地區、要求立即結束戰爭並對罪行課責。俄羅斯、中國各自領銜投下反對票與棄權票,反對73%絕大多數會員的同意票。

持久的戰爭將使美國處於不利地位

 烏克蘭戰爭之後一年,拜登政府給予烏克蘭318億美金的安全援助,美國領導超過50個國家提供防空系統、大砲、彈藥、坦克、裝甲車給烏克蘭,抵抗俄羅斯的侵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多次警告中國不要提供武器、彈藥等致命軍品給俄羅斯,商務部並開始對中國與俄羅斯軍事合作的五家特定實體(澳凱、天泰、天儀、昀澤、和德)科技公司加以制裁。美國傾向認定中國已向俄羅斯提供非致命性的軍民「兩用」物品,如無人機、電腦晶片、戰鬥機零件、導航設備、衛星資訊和其他軍事相關物資。中國西安冰果智能航空科技公司,即被報導準備向俄國防部交付100架神風無人機,對付烏克蘭的能源基礎設施和平民。

 拜登雖希望烏克蘭戰爭早日結束,也表示戰爭結束要在談判桌上加以解決,但絕不能沒有烏克蘭的參與,更難以將和平方案強加在烏克蘭領導人身上。美國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於2023年1月的報告中,認為持久的戰爭將使美國長期處於不利地位,因而指出如何避免一場長期的戰爭,並探討四個環節的方案:美國宣示未來支持烏克蘭的計畫;對烏克蘭安全的保證;對烏克蘭中立地位的保證;解除對俄羅斯制裁的條件,以換取其遵守協議。但是,對俄羅斯侵略的課責與戰爭人道罪,難以被拜登政府所忽略。

中國方面之立場

 至於北京提出的和平計畫中,第二點提到要摒棄冷戰思維,這既是對美國也是對其他北約成員說的話;第三點要求停火止戰,認為各方應保持理性和克制,套用中國外交部長秦剛的話,「敦促相關國家立即停止拱火澆油,停止向中國甩鍋推責,停止鼓噪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中國同時也要求停止單邊制裁,反對任何未經安理會授權的單邊制裁,也要確保產業鏈與供應鏈穩定。

 這些也反映出中國對於一旦「台灣有事」時,對西方制裁中國的擔憂。對拜登政府而言,中國不應在烏克蘭戰爭與俄羅斯侵略者綁在一起,中俄兩國動輒在東亞海空域巡航,中國實際上正是向俄羅斯傾斜的「假中立」。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