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丁樹範(Arthur S. Ding)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
Published 2023/03/14

俄羅斯軍隊回到過去?

俄羅斯商人普里哥津經營的瓦格納軍團在普丁授權下,從去年中起招募俄羅斯監獄的囚犯加入。(圖片來源: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thumb/1/13/Flag_of_the_Wagner_Group_%28variant%29.svg/300px-Flag_of_the_Wagner_Group_%28variant%29.svg.png)


俄羅斯軍隊回到過去?


丁樹範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
 

 到2023年2月24日為止,俄羅斯軍隊正式入侵烏克蘭已屆一年。在屆滿一年之際,各方從不同角度檢視此一侵略行為的諸多意義和可能後果,以及可能的和平方案等。當然,也從軍事角度檢視並討論了烏克蘭戰爭對今後軍事衝突之意義。

 其中,最令人詫異的是,俄羅斯軍隊一度運用人類最原始的作戰方式:人海戰術(human wave)或砲灰(cannon fodder)戰術。這對於一個被宣稱為世界第二大軍事國的俄羅斯而言是不可思議的,大家想知道的是,世界第二大軍事國的俄羅斯何以淪落至此?

人海戰術之意涵

 顧名思義,人海戰術係指進入熱兵器時代後,交戰的一方運用大量人員以正面進攻方式向敵方衝鋒,企圖以近戰使得對方難以靠火力殲敵,進而在戰場上壓倒,甚至擊敗對方。這是很原始的作戰方式,是一種不惜傷亡以達到戰術目標的作為。人海戰術雖極端殘酷,但是在二十世紀的戰爭中,人海戰術曾多次被使用。

 最典型的例子是1980年代的兩伊戰爭。伊拉克利用伊朗領導人被推翻,國內政局動盪之際,對伊朗發動攻擊,佔領許多伊朗土地。為了反擊伊拉克軍隊,伊朗新政府動員大批伊斯蘭教徒和青年學生組成的伊朗軍隊,在「為真主打贏聖戰」的信念驅使下,以自殺式衝鋒的方式,踏過伊拉克軍隊設置的雷區,攻堅伊拉克陣地。

 某種程度而言,人海戰術是劣勢軍隊在戰役上集中大量人員以求突破戰事的劣勢,進而使戰爭立於不敗之地。這應屬爭取短期成果的作為,因為沒有一個國家能動員無限人力進行人海戰術。

俄軍在烏克蘭戰場

 眾所皆知,俄羅斯發動戰爭侵略烏克蘭時做了錯誤判斷,再加上美國早自2014年俄羅斯併吞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後,即開始訓練烏克蘭軍隊,以及美國和歐洲國家對烏克蘭提供大量軍事協助,使俄軍的攻勢陷入困境,對普丁形成不利的局面。

 俄羅斯商人普里哥津(Yevgeny Viktorovich Prigozhin)經營的瓦格納軍團(Wagner Group)在普丁授權下,從去(2022)年中起招募俄羅斯監獄的囚犯加入。根據媒體報導,其在招募之始就告訴囚犯,他們將被派到烏克蘭戰場參戰,如果他們能倖免不死,就能免除牢獄生活。據報導,到2022年底在全俄羅斯共招募到約42,000名囚犯加入瓦格納軍團。

 普里哥津雖為普丁好友,但俄羅斯軍隊似對瓦格納軍團存有戒心。普里哥津曾抱怨,俄羅斯國防部沒有充分支持瓦格納軍團,提供充分設施裝備給該軍團,這表示參加該軍團的囚犯士兵沒有好的武器裝備。

 當戰爭趨近一周年之際,戰事更顯激烈。普丁需要在戰場取得某些成果,以保留他個人作為俄羅斯領導人的面子,並壓制國內日益升高的反對和反戰壓力。在政治的需求下,為了分擔俄羅斯正規軍的不足,瓦格納軍團將招募的囚犯士兵派上戰場。

 根據存活的囚犯士兵陳述,從約2022年年底起,他們的裝備不足,但被命令向前衝;如果不聽命向前衝,就當場被槍斃。他們沒有革命或宗教意識形態的熱情;他們一批一批地用肉身,冒著被自己幹部槍殺的恐懼向密集的砲火進攻。這是近兩個月烏克蘭東部巴赫姆特(Bakhmut)戰場極端慘烈的原因。

 人海戰術其實透露了俄羅斯作為世界第二大軍事國的沒落,只能訴以人類最原始的戰術來爭取時間,以保障普丁的政治地位。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