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張建一(Chien-yi Chang)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兼院長
Published 2023/06/13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實質與示範意義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於2023年6月1日完成簽署。(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628884425937343&set=a.220841120075011)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實質與示範意義
 

張建一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兼院長
 

 2022年6月1日,台灣與美國對外共同提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 Century Trade)後,各界看法不一。看好者認為這項貿易倡議將是台美自1979年斷交以來結構最完整的貿易協定;看壞者(大多是疑美論者)認為這只是一個「倡議」(Initiative)而已,內容誇大、空洞,不具任何實質利益。然而,經過一年雙方密集協商談判後,在這個大倡議下,台美於2023年6月1日正式簽署了首批「協定」,這無疑是打臉當初看衰的一批人。

 眾所周知,美國在川普總統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後,拜登總統雖未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但於2021年10月提出「印度-太平洋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for Prosperity, IPEF),此架構側重於四個關鍵支柱:公平和有彈性的貿易、供應鏈彈性、基礎設施、清潔能源和減碳、稅收和反腐敗。當時美國為了擴大IPEF的成員規模,提高較為親中國家加入的可能性,不得不暫緩將台灣納入首波國家名單內。但同時,美國也體認到台灣的重要性,因此單獨拉出一條線,這就是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產生的主要原因。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示範意義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包含貿易便捷化、法規制定、農業、反貪污、中小企業、數位貿易、勞工、環保、標準、國營企業、非市場經濟與服務業國內規章等12項。主要目的除了以具體行動來深化台美雙邊經貿關係(即使目前暫時不涉及關稅與市場開放),最重要是對未來全世界走入真正具有公平競爭的新全球化提出一個新的倡議;也就是說它對全球而言是具有高度意義的先行指標(indicator)。

 對台灣而言,這除了是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結構最完整的貿易協定,對於其他民主國家或經濟體,如日本與歐盟而言亦是一個很重要的訊號。全世界都清楚台灣之所以無法與重要國家簽署一些重要協定或協議,以及無法加入對全球均有好處的國際組織,是因為中國的大力阻擋。而在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下陸續所簽署的協定將使一些對台灣友好的民主經濟夥伴不再忌憚中國的態度而與台灣簽定相關協定。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實質意義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的內容包括「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及「中小企業」等五項議題,雖不涉及關稅與市場進一步開放,但這五項內容不僅涵蓋了當前全球關心的新興經貿議題,也納入如CPTPP等高標準貿易協定的相關內容;這些議題的陸續完成談判,將有助於促進市場公平競爭、資訊透明化、降低企業交易成本,這對貿易交易成本一向過高的台灣中小企業將帶來更多發展機會及實質利益。貿易便捷化除了可使台灣中小企業降低進入美國的通關成本外,也有助於他們更能熟悉美國的服務業國內規章,有助於打入美國市場。更重要的是,如果這項協定能為台美經貿往來打下完備堅實的法律基礎,未來台美雙方可基於合作共識及共同利益,逐步擴充協定的內涵,並有很大機會可以發展為更廣泛的自由貿易協定;換言之,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具有很大的擴充性(expandability)。

 自2018年川普政府開始,美國已經認知到:過去幾十年在一些大國用不公平補貼與竊取智慧財產的方式所形成的全球化,不是美國所要的真正全球化,美國因此極力聯合有共同價值的夥伴來重新塑造一個公平競爭且穩定的全球化環境。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重視人權的國家,這是全球化的基本價值;而台灣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已經具有重要的地位是不爭的事實,這是台灣相對其他國家獨特的價值。我們相信在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後續的正向發展下,將慢慢由兩國的倡議擴散為全球共同的倡議,進而讓全世界建立公平競爭機制,讓全球化的理想得以實現。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