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rospect Foundation

  • 洪敬富(Chin-fu Hung) 國立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Published 2023/02/23

中共黨國體制下維護清朗網路空間的新征程— 《互聯網信息服務深度合成管理規定》的出台

有別於限定2023春節期間的專項言論管控行動,在中共《互聯網信息服務深度合成管理規定》中,全面對深度合成之內容用途、標記、使用範圍及濫用處罰作了具體規範。(圖片來源:Depositphotos)

 

中共黨國體制下維護清朗網路空間的新征程—
《互聯網信息服務深度合成管理規定》的出台

 

洪敬富
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2023年伊始,一般網民大多注意到中共中央網信辦(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已從農曆春節前1月18日至2月底,展開一項名為「清朗・2023年春節網絡環境整治」的網路言論管控專項行動,並為期逾一個月。該行動旨在淨化中國網路生態,要營造「積極向上,文明健康」的春節網路輿論氛圍。於是,除了宣示要嚴肅查處網路上炫富、攀比、鋪張浪費、賭博、詐騙等突出的亂象外,尤為特別的是,中共網信辦也要「嚴格管控藉發布回鄉筆記、返鄉見聞等不實資訊刻意煽動地域攻擊、散布焦慮情緒、渲染社會陰暗面等問題」。這大大突出了過去三年來,因為嚴厲清零政策所導致的民生困頓、經濟下行。而白紙運動的出現,更在在揭示了民間充斥著對黨國政府的不信任。從而,在放寬防疫政策後,防止民眾於返鄉過節時,將家鄉所見所聞,在線上表達一些不積極向上、不文明健康的灰暗情緒。然而官方名為「切實維護廣大網民合法權益」,實則是黨國體制淨化人民於春節期間的網路輿論,免得批判黨國輿論的氛圍,如星火燎原般再起,對黨國有效統治形成反動之勢。

應對科技帶來的威脅:落實全面網路管控法規

 然而,一項有別於限定2023春節期間的專項言論管控行動,一個從深層次、從體系和長遠時間上著手的全面網路管控法規──《互聯網信息服務深度合成管理規定》,也在2023年1月10日正式施行。由於AI科技突飛猛進,特別是計算機的深度學習技術上,不斷改良與深化,「深度偽造」(deepfake)與「深度合成」(deep synthesis)技術已經可以使AI合成主播、換臉影片、虛擬數位人等,廣泛應用於社交娛樂、影視製作、新聞傳播和廣告行銷等多元場景,致使可以合成偽造個人(或公眾人物)的圖像或影片,並移花接木於他人之上,產生誣陷、侮辱、誹謗、敲詐、勒索等不法行為。

 在中共《互聯網信息服務深度合成管理規定》中,全面對深度合成之內容用途、標記、使用範圍及濫用處罰作了具體規範。它不僅要求深度合成服務提供者要「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技術保障設施,制訂公開管理規則、平台公約,對使用者進行真實身份信息認證,加強深度合成內容管理,建立健全闢謠機制和申訴、投訴、舉報機制」,也強調任何人或組織(中共政府單位除外)不得利用深度合成服務「製作、複製、發布、傳播法律、行政法規禁止的訊息」,或從事「危害國家安全和利益、損害國家形象、侵害社會公共利益、擾亂經濟和社會秩序、侵犯他人合法權益等法律、行政法規禁止的活動」。

 此前中共政府已陸續發布一系列攸關「深度偽造」與「深度合成」內容的規範,尤其是《網絡音視頻信息服務管理規定》(2019年11月18日)、《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2019年12月15日)、《互聯網信息服務算法推薦管理規定》(2021年12月31日)等規定,均已對相關技術進行管制。在此基礎之上,此次又進一步針對深度合成技術予以明確法律規則化,將平台服務提供者(上游)、深度合成技術支持者(中游),以及平台服務使用者(下游)三方,均納入黨國監管,並對其數據管理和安全、技術提供與使用,劃出了法律底線和紅線。易言之,過往未能全面涵蓋的技術監管,今予以擴大並系統整合,提供對數位內容的全面性法律規範。

中共黨國體制下的國家網路主權和總體國家安全

 事實上,在一個特別重視輿論導向和維穩環境的黨國體制下,《互聯網信息服務深度合成管理規定》規範了「具有輿論屬性或者社會動員能力的深度合成服務提供者」的法律責任。它一方面要求業者和技術人員須事先向有關單位(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提早報備,另一方面也載明因AI深度學習或演算法所合成生成的網路內容,如文本、圖像、音頻、視頻、虛擬場景等,均需經事先得到有關部門的審核後備查。

 畢竟,中共黨國體制若一味放任該技術無序、不健康的恣意發展,不僅假訊息、身分冒用、網路詐騙犯罪等將會氾濫橫生,更是無法牢牢掌握那些不在中宣部(中共中央宣傳部)指導監督下的訊息,並對人民群眾的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等造成衝擊,這將對中共統合產生莫大且深遠的影響。總而言之,這不但會直接衝擊言論管控下的社會秩序和資訊安全,更會對中國國家網路主權和總體國家安全帶來深遠的挑戰。

Editor’s Note: The views expressed in this publication are those of the authors and do not necessarily flect the policy or the position of the Prospect Foundation.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