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rospect Foundation

  • 謝若蘭(Jolan Hsieh) 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教授暨台灣安保協會理事長
Published 2023/02/06

重視台積電的戰略物資與社會責任

台積電長期投入企業社會責任,並透過諸多活動縮短城鄉孩子的學習落差,隨著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設廠,更期待能透過企業社會責任,進行在地接軌,形塑台灣國際協力者的形象。(圖片來源:https://www.tsmc-charity.org/Campaign/)

 

重視台積電的戰略物資與社會責任


謝若蘭
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教授

 

 近年來台灣在國際能見度上,除了因為中國的文攻武嚇所引起的關注外,透過民主與人權這個普世價值,也獲得不少國際間的關注與支持,其中包含了對於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及國際原住民族交流,以及與美、澳、紐、加等國之族群交流等議題,進行諸多面向之合作。除了台灣相關部門應主動出擊進行國際交流之外,民間組織與個人的交流亦須有長遠規劃,並在必要的關鍵時刻,讓人們更加重視台灣對於國際社會的參與,從而轉化為捍衛台灣安全的協力角色。

 本人長期立基女性原住民族認同與身份的主體位置,不管在研究或是交流的層次中,均以台灣原住民族的視野與角色,從台灣在國際上的微妙角色切入,試圖提升國際友人對台灣整體情況的關切,包含台灣在印太的重要關鍵戰略角色,以及如何透過共同民主與人權價值提升對於台灣在國際參與上的支持。去年暑假期間,本人於美國亞利桑那州進行外交部駐點移地研究,在與教育工作者、在地台人,以及相關專業人士進行交流的過程中,反思如何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建立擴大台灣國際參與之機制。

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進行「台灣連結」的外交實務

 亞利桑那州位於美國西南部,目前為全美面積第六大,人口第14大的州,首都是鳳凰城,也是亞利桑那州最大城市,並且與台北締結為姊妹市已經40年。亞利桑那州有大約四分之一的土地為原住民保留地,目前有將近30個美國聯邦正式承認的原住民族,包含具有自治權的納瓦霍族(Navajo Nation),擁有全美最大的保留地。就整體面積而言大過許多東岸的州,除了因為特殊地形以及氣候聞名外,由於天然災害如颱風、颶風、地震等相較之下少,地大且物價相對較低,一直都是企業與高科技設廠進行資料儲存或是設計的重地,包含GoDaddy、Honeywell、Zovio、Motorola、Intel、Microchip等,近年更因為台積電宣布投資設廠,引起另一波關注,因此亞利桑那州的亞裔人口雖未達4%,而台裔(包含留學生)人口也不多,但由於台積電的投資設廠,讓台灣與亞利桑那州的關係日漸受到重視。

 綜觀本人駐點時接觸到的教師與行政主管,均對建構「台灣連結」具有高度興趣,並認為可藉由學術交流達到外交多元性。台灣在民主轉型後的國際形象有別於當代中國,人們更有機會接觸到台灣的多元文化。此外,台灣鼓勵外地學生短期遊學或留學台灣,尤其是透過駐點單位的重點發展,對於原住民族的肯認與合作,更可以透過企業社會責任,進行在地接軌,形塑台灣國際協力者的形象。本人此次移地研究中,更深切體認到應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落實為關鍵指標,發展以SDGs為依據的基礎合作,以促進台灣參與國際社會的能量。以下依據駐點研究的訪談與觀察,納入SDGs的精神,簡要整理出依據經濟、社會、環境保護等議題面向的建議做法如下:

議題一 共同人權價值(性別與族群主流化政策、廢除死刑、環境正義等議題)

議題二 台裔社會參與(政治動員力、經濟產業貢獻、多元文化交流)

議題三 文化輸出合作(以亮點議題進行影像拍攝,包含女性與族群紀錄片)

議題四 雙邊教育影響(鼓勵更多的美國留學、來台的短期交流與學術合作機制)

議題五 科技產業貢獻(台積電的在地影響與社會責任)

 在上述這些議題面向上,或可考慮委託或新設學術單位做為統整平台,以「科技企業」的基礎,透過學術外交進行台灣與世界的接軌,加強人文社會面向,尤其是針對永續發展指標中的減少不平等、提升教育品質、性別平權等項次為主要目標,強化台灣政策上的亮點,讓台灣除了以經濟發展成為重要的國際夥伴之外,更在全球抗議中國漠視人權價值的情況下,以性別與族群政策的推動與成效,進行更多的軟實力外交,促進更多的國際合作,以普遍共通的民主自由人權價值,積極有效參與國際。

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企業社會責任

 台灣在醫療與科技產業上雖已相當聞名,但在人文與社會面向上,則需要受到更多重視和具體資源的投注,而委託一個學術單位作為整合窗口,處理台灣「主流化」政策下的性別與族群的人文特色,將會是很好的切入點。具體而言,隨著台積電到美國選擇在亞利桑那州設廠,或許可以建議由在地的大專院校頒發給企業領袖張忠謀先生榮譽博士學位,並宣布一筆基金來設立台灣講座。如果透過社會企業模式選擇以學術單位為窗口負責雙邊的聯繫,進行美國及國際講座與交流事務,除了可以節稅外,也可以培育並招募到公司所需要之各方面人才(包含半導體、太空產業與技術)。當然,人才與貢獻不一定留在當州,可以跨州或是跨國流動,在雙贏局面下做到擴大台灣的國際參與,並在一定程度上讓社會企業肩負起跨國責任,包含對於接受國與母國的人才培育。除此,加強台裔的母國特色與特質,藉由國際具影響力的公司企業文化帶動母國的名氣與國際社會責任。

 我們期待全球疫情獲得更好的控制,國際學術交流的具體行動再次活化,讓學術外交成為擴大台灣參與國際的重要管道,在國家政策與國際的接軌之際,透過性別平權與族群主流的亮點政策,與國際共同深化民主、自由、人權、永續的價值典範。

Editor’s Note: The views expressed in this publication are those of the authors and do not necessarily flect the policy or the position of the Prospect Foundation.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