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rospect Foundation

  • 林正義(Cheng-yi Lin) 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
Published 2023/11/29

美國眾議院民主的決定

美國眾議院於10月25日以220票對209票選出來自路易斯安那州,只有不足7年聯邦眾議員經驗的強生為新的議長。(圖片來源:https://www.house.gov/feature-stories/2023-10-25-new-speaker-of-the-house)

 


美國眾議院民主的決定

林正義
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

 

 2023年1月,美國眾議院經過15輪投票終於讓原為少數黨領袖的加州眾議員麥卡錫(Kevin McCarthy),在新國會登上議長寶座。10月初,共和黨佛羅里達州眾議員蓋茲(Matt Gaetz)不滿麥卡錫處理政府預算案不夠強硬,提案罷免並旋即以216票對210票通過罷免案。8名共和黨投票罷免的眾議員,除了麥姿(Nancy Mace,南卡羅來納州)之外,均屬於極端右派的「自由連線」(Freedom Caucus)成員。麥卡錫被罷免之後,眾議院陷入22天的混亂,一直到10月25日以220票對209票選出來自路易斯安那州,只有聯邦眾議員不足7年經驗的強生(Mike Johnson)為新的議長。

樹敵最少可能是當選原因

 共和黨在眾議院有221席,首先在10月11日,以113票贊成提名多數黨領袖史卡利塞(Steve Scalise,路易斯安那州)角逐議長,擊退只獲得99票曾擔任首屆「自由連線」主席、現任司法委員會主席的喬登(Jim Jordan,俄亥俄州)。史卡利塞旋即撤除提名,沒有在全院投票,共和黨改由喬登代表在全院投票。相較於民主黨在眾議院有212席,且三次投票記錄均全數支持少數黨領袖傑斐斯(Hakeem Jeffries,紐約州),喬登的得票卻由200票減至199票,到10月20日的194票,最終為共和黨所放棄。共和黨立即推出黨內投票擊敗強生的第三號領導人、黨鞭艾默(Tom Emmer,明尼蘇達州)競選。艾默因在2020年美國大選後支持確認拜登最終的當選,而受到共和黨強硬派的反對,前總統川普甚至稱渠為「徒具虛名的共和黨人」(Republican in name only),最終也主動退出提名。強生因而出線獲得共和黨全數的支持,當選為眾議院議長。

 現年51歲的強生,是140年來擔任最短眾議員任期即成為議長的領袖,也是首位路易斯安那州出身的國會議長。共和黨參議院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肯塔基州)對強生個人甚至沒有印象。強生曾為川普對2020年大選結果的看法強力辯護,以及認為必須加以追究拜登及其兒子海外的不當獲利,更反對墮胎與同性戀行為。強生自2016年首度當選眾議員以來,2019-2021年是「共和黨研究委員會」(Republican Study Committee)主席,2021-2023年擔任「眾議院共和黨會議」(House Republican Conference)副主席。投票罷免麥卡錫的眾議員巴克(Ken Buck,科羅拉多州)提到強生在共和黨眾議員中樹敵最少,可能是他當選的原因。

強生的領導能力備受關注

 強生是眾議院「台灣連線」(Taiwan Caucus)的一員,對台灣友好,是《台灣國際團結法案》(Taiwan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Act)連署人之一,對中國強硬,認為中國是美國的頭號威脅,美國需要有所準備,也必須傳遞真實的訊息。強生反對無底洞式軍事援助烏克蘭,是共和黨眾議員57位投票反對者之一。他在軍援支持烏克蘭的成績單上,被共和黨支持烏克蘭倡議組織評為不及格,麥卡錫為B-,黨鞭艾默則被評為A。

 強生的名氣不為外界所熟悉,致使他的領導能力備受關注。尤其是,進入2024年美國大選熱季,外部有烏克蘭戰爭與以色列對加薩哈瑪斯的戰爭。強生在共和黨混亂之中成為議長,正在尋找外交政策主任,而這也顯示他在外交議題上較不熟悉。強生在共和黨內眾議院溫和派與參議院議員的壓力下,將難以按其理念推動更為右傾的政策。

 前議長麥卡錫原是募款能量最高的一位,強生擔任眾議員以來只募得550萬美金,約只有麥卡錫一季募款的三分之一。強生是保守派的共和黨新領袖,不會終止眾議院對拜登的彈劾程序。但是,強生最急迫解決的難題是,讓麥卡錫被罷免的美國政府持續到11月17日預算案。強生希望在2024年1月或4月之前,通過一項臨時撥款法案,讓美國政府透過短期持續決議得以運作,不致於再度出現關門的情況。

Editor’s Note: The views expressed in this publication are those of the authors and do not necessarily flect the policy or the position of the Prospect Foundation.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