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丁樹範(Arthur S. Ding)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
Published 2023/01/09

加速強化我國聯合作戰指揮機制

面臨中國軍隊不斷升高的軍事活動,強化聯合作戰指揮機制已是刻不容緩。
(圖片來源:Depositphotos)

 

加速強化我國聯合作戰指揮機制

 

丁樹範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

 

 隨著美國和中國戰略競爭的長期化,台灣因為在美、中區域競逐的第一線,再加上三邊各自複雜的政治環境,台海已被認為是全球最危險的地方。去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院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後,中國軍隊在台海周邊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更證明了上述的觀察。

升高的軍事威脅

 依據國防部統計,2022年中國總共派出1,727架次各種軍機侵擾我防空識別區(ADIZ)。相較之下,2021年則派遣960架次,2020年則有380架次。其中,戰鬥機架次從2021年的538架次暴增到去年的1,241架次,增加了一倍多。轟6等轟炸機的入侵次數也從60架次增至101架次。其他除了反潛機、預警機、電子干擾機、空中加油機,和不同用途直升機外,解放軍也派出71架次無人機擾台。

 除了機種更多和更頻繁出動外,中國軍機也更靠近台灣。這包括12月31日其無人機和戰鬥機在兩岸最靠近處直飛。此外,其海軍也派出各種船艦常常在台灣周遭海域活動。凡此,都對我們的安全構成越來越大的威脅。

平戰轉換的需要

 上述中國升高的軍事活動,勢必對我國軍事及相關安全構成極大的挑戰。挑戰之一是平戰或危機時期的轉換。

 某種程度而言,中國大陸正對我們發動另一種形式的特別軍事行動。在此特別軍事行動中他們用溫水煮青蛙的方式,逐漸增加派遣各種機、艦在台海周圍的軍事活動,逐漸增加其頻率,這種活動應具有高度整合作戰意義。但,因為是逐漸增加而使我們不在意,卻又消耗我們的資源,同時也使美國難以介入。另一方面,透過這種溫水煮青蛙的方式,可從各方面探測我們的實力和蒐集我方的各種作戰資訊,也可以訓練他們機、艦的聯合作戰。

 當前中國以大規模武力犯台的機率不高,因為大規模犯台須做全面且極端大量準備而容易被事先偵測。然而,當中國機、艦上述活動到達某種臨界點時,他們下一步會採取何種活動,是我們必須思考的議題,特別是他們企圖透過有限但精準致命的軍事活動來達成的政治目標。

 他們是否會製造一個危機?危機行為不在占領台灣,其目標可能是藉此挫敗我們某些防禦能力,進而摧毀我們的信心。某種程度而言,這也符合習近平提出的主導權和主動權。另外,他們的戰略學教科書也已在討論危機和軍事的關係。

強化聯合作戰指揮機制

 危機的特性是來的突然,甚至可能我國聯合作戰指揮機制尚未啟動,危機就已結束。
 
 面臨中國軍隊不斷升高的軍事活動,強化聯合作戰指揮機制已是刻不容緩。當前我海、空軍的確分別建立海上和空中指揮機制,但是,具有中樞地位的聯合指揮中心卻是以輪班方式因應,缺乏專人滿編,這在和平時期不是問題。但,當中國機、艦在台海周邊活動頻率越來越高,且其活動呈現整合性時,我們必須未雨綢繆對方未來可能的軍事行動,並思考我們現有分散於海、空的指揮機制,是否有不足之處。

 簡言之,我們該開始強化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功能。這包括建立專職滿編人力,充實必須器材設備,了解可能的危機型態,以及密集訓練臨場因應指揮能力等。畢竟成熟的聯合作戰指揮中心,需要時間來建立、培養。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