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王信賢(Hsin-hsien Wang)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
Published 2022/08/17

裴洛西訪台與中共對台政策之評析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的亞洲行,特別是旋風式訪台,引發全球關注。
(圖片來源:https://twitter.com/SpeakerPelosi/status/1554757908730101762/photo/1)

 

裴洛西訪台與中共對台政策之評析

 

王信賢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特聘教授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的亞洲行,特別是旋風式訪台,引發全球關注。此事件雖為美中戰略競爭的一環,但卻是直接衝擊兩岸關係,中共隨即展開對多項的「制裁」政策,尤其是大規模軍事演習。中華民國作為主權獨立國家,我們自然是熱烈歡迎支持我國的國際友人到訪,但在詭譎的國際環境與中國正值內部「有事」之時,我們還是得高度警覺、小心謹慎。針對此,我們有以下看法。

中共擔憂台灣問題更加國際化與骨牌效應

 裴洛西此趟行程,雖包含新加坡、馬來西亞、台灣、韓國與日本,但由於中共對於裴洛西訪台的激烈反對,甚至成為拜登與習近平通話的主題,故引發全球的關注,也讓台灣問題更加國際化。此外,中共也擔心形成骨牌效應,一是引發「示範效應」,即其他國家政要可能相繼訪台,另一則是美國更具實質影響力的行政部門首長訪台,裴洛西即直言「我希望自己此次訪問能為其他訪問鋪路」。

中共對台政策方向與速度的改變

 此一事件破壞了中共原本對台政策的部署,特別是「二十大」前的對台節奏,目前中共對此的反應雖強烈,但為「二十大」的順利召開,應該還是在可控的範圍,但其將對中共對台的方向與速度造成影響。首先,中共對台工作重點向來為反獨、促統、促融與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在此事件後,會更加大力度在「反獨」與「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特別是兩者的結合。其次,按中共的主觀願望,存在著「統一時間表」,目前看來受此事件影響將會加快時間表的進程,如原本2024年若我國總統大選與美國大選的結果不如北京所預期,其所要推出的對台作為,也可能將在此事件後先行推出。

中共藉此操練「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

 去年十一月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習近平所提出的「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成為中共對台思維的「頂層設計」與「二十大」涉台政策的主軸,其中一項任務就是整合各系統資源。而此事件目前為止,至少出現了國台辦、解放軍(還包括內部各系統)、外交部、商務部、海關總署、國安部與網信部門等各部委出現的「組合拳」,甚至連全國人大、政協也加入「譴責」的行列,我們應該留意的是,目前中共各系統相關的政策如何整合,以及預判尚有哪些部委未加入,以及可能將會推出哪些政策。

避免中共軍演的方式與區域成為既成事實

 此次中共軍演的目的雖不在製造真正的軍事衝突,但已造成我國民心的浮動與內部的爭論。更重要的是,以習近平的性格,善於運用強勢力量往前突擊,若對手無法回擊,新的事實與原點即已出現,在中國內部權力競爭如此,對外關係亦然,過去日本釣魚周邊海空域、香港議題如此,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亦是如此。因此,我們應高度警惕,此種在特定區域軍演、鄰近我國領海、穿越海峽中線是否形成常態,甚至是「既成事實」。

 目前中共的回應,主要是向國際展現立場與緩解內部的壓力,真正對台的「反制」或許將會是在「二十大」之後。兩岸關係經過此事件後可能將進入新的階段,我們對中共對台思維與政策也應該要有新的判斷,以探尋新一輪兩岸關係發展之道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