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謝若蘭(Jolan Hsieh) 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教授暨台灣安保協會理事長
Published 2022/07/26

國際秩序與規範下的中國威脅與挑戰

近期舉辦的北約高峰會,針對中國各層面的侵略野心提出譴責與關注,值得台灣高度關切。
(圖片來源:www.nato.int/cps/en/natohq/news_197287.htm)

 

國際秩序與規範下的中國威脅與挑戰

 

謝若蘭
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教授

 

 近月來,國際情勢大幅變動,引起諸多的關注,包含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下台,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俄烏之戰仍然是各國專注議題,然近期舉辦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北約)與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均針對中國各層面的侵略野心提出譴責與關注,值得台灣高度關切外,更應積極在全球國際秩序與規範對抗中國侵略的現況中,以實際行動表達成為全球戰略中的忠實夥伴之決心。

北約提出中國對區域安全的威脅

 北約因應夥伴的區域安全考量,首次針對中國可能造成的安全威脅進行討論,帶來歐洲地緣政治態度轉變。更具體來說,中國的威脅包含核子武器,公民監控、以假訊息為主軸的認知作戰,以及對包含台灣在內的鄰近國家之威脅。國際間所講國際秩序與安全,是由國際社會建立在規範和價值之上,在北約的戰略文件中指出中國毫不掩飾的侵略野心挑戰了國際秩序,影響到全球的民主、安全與和平之價值,呼籲中國以透明互惠的方式進行國家之間的關係,以維護聯盟的安全利益。值得一提的是,日本、韓國、澳洲和紐西蘭等四個非成員國首次受邀出席北約峰會,除了是顯現印太地區所扮演的重要地位,加強與印太夥伴的合作關係更是試圖就網路科技、海上安全、氣候變遷與打擊假消息等尋求全球性的解決方案。

G7譴責中國人權迫害與國際貿易不透明化

 除此之外,在德國、美國、英國、日本、加拿大、法國、義大利等七大工業國集團及歐盟領袖的峰會中,亦譴責中國國際貿易行為的不透明,並針對中國強迫圖博與新疆的的勞動情形侵害基本自由人權表達關切。會議中提出透過促進聯盟國家以多元化思維來面對中國以經濟脅迫政治的抵抗力,同時應該降低在戰略上對中國的依賴外,並就整體的外交安全政策、氣候變遷、全球疫情及俄烏戰爭進行意見交流,提出「全球基礎建設投資夥伴關係」計畫以利因應氣候變遷。

台灣必須積極成為世界抗中戰略中的忠誠夥伴

 綜觀上述地緣政治思維中所出現的警訊,我們勢必要更積極地關注並抵抗中國的威脅。中國長期以來以商逼政、以文化交流之名行統戰之實、以國際社會參與打壓台灣主權等各項對台侵略早已經是日常,而近年來更是明目張膽的海陸越域,以假消息進行認知作戰,並透過網路進行經濟安全的迫害,可以說是全面性的對台威脅。民主的轉型與經濟實力,讓台灣在國際民主國家典範中佔有一席之地,也因此我們必須捍衛這些得來不易的成果。

 台灣加入全球抗中威脅的戰略中,除了是自我保護之外,更是展現台灣在地緣政治中成為全球抗中行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戰略夥伴。「抗中」不能只是口號,必須成為全民意識。「抗中」並非僅止於「保台」,同時也是台灣人民展現關注國際社會秩序中對民主人權關注的指標。政府必須責無旁貸地擔任領頭角色,透過多方管道尋求國際空間的支持來強化國家主權與軍事實力外,亦應該積極地擬定國防政策,在各層面納入全民參與,就網路經濟安全、氣候變遷因應、人權迫害等議題,積極進行以國家安全為本的防衛意識,加入全球抗中體系,維護國際秩序與規範中的民主和平與人權價值。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