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陳尚懋(Shangmao Chen)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
Published 2022/06/15

從美國東協特別峰會看美中競逐

從美國東協特別峰會看美中競逐

 

陳尚懋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

 

 2016年以來美國與東協的首場實體特別峰會,於5月12、13日假美國首府華盛頓舉行,共有東協八國領導人出席(緬甸軍政府未受邀,以及菲律賓派外交部長與會),在為期兩天的議程中,東協國家的領袖們與美方代表,分別針對多項議題交換意見,最後並簽署聯合願景公報(Joint Vision Statement)。此次峰會外界多解讀美國欲拉攏東協以抗中,而本文主要關注雙方在往後如何透過民間交流達成抗中目的。

觀光將會是疫後與東協合作的重要一環

 在此次雙方的聯合願景公報第一項就明確提及疫後復甦,而對於許多東協國家來說,觀光業將會是疫後復甦重要的產業之一。然根據資料顯示,在疫情之前,中國一年有超過1.5億人次出國旅遊,在出國旅遊的人次與花費方面全球第一,對於陸客最喜歡的旅遊目的國經濟有重大貢獻,包括:越南、泰國、緬甸、新加坡、馬來西亞、柬埔寨、菲律賓等東協國家。但目前中國對於疫情仍處於進行動態清零,且傳出將嚴格限制國內民眾非必要出國。因此若美國可以加強與東協之間的觀光、商務或學術等民間交流,相信將可有效填補中國民眾無法出國所遺留的空缺,協助東協國家進行疫後復甦,更重要的是可以透過加強彼此民間的實質交流以提升信任感。

希望強化與東協國家人與人之間的交流

 除觀光業對於疫情復甦的重要性之外,在聯合願景公報中也提到人與人的交流,除了將持續推動過去頗有成效的「東南亞青年領袖倡議」(Young Southeast Asian Leaders Initiative, YSEALI),更將強化往後的學術交流,尤其是職業技術教育訓練(Technical and Vocat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 TVET)。事實上中國這幾年在政府政策的配合下,積極加強與東協國家的職業教育合作,可以看出中國對於東協國家,除展現其政經硬實力影響之外,也不斷透過軟實力方面的交流,希望可以改變東協民眾對於中國影響力的擔憂與不信任感。而此次的聯合願景公報裡面也特別針對這部份,希望可以強化美國與東協國家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或許對於美國來說也是改善與東協關係的良好契機。

 雖然中國對於東協國家的影響力很深,但根據《東南亞態勢:2022》(The State of Southeast Asia 2022)調查,若東協民眾被迫在中美之間選邊站的話,只有三個國家的民眾選擇中國:汶萊、柬埔寨、寮國,其他七個東協國家的民眾超過半數以上都選擇美國,但其中印尼(55.7%)、馬來西亞(57.0%)、泰國(57.3%)屬於搖擺國。印尼與泰國今年底將在柬埔寨主辦東協系列峰會(11月13、14日)之後,接續舉辦G20(11月15、16日)與APEC峰會(11月18、19日),顯見年底的東協將會成為世界關注的重要舞台。美國選擇此刻與東協國家召開特別峰會,最主要希望在年底東協國家舉辦重要峰會前,與東協國家領導人親自溝通,表達美國重視東協的決心,並建立起抗中防線。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