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陳尚懋(Shangmao Chen)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
Published 2022/04/19

東協國家對俄烏情勢反應的背後盤算

俄羅斯於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一事,東協國家的反應相對迅速卻謹慎。
(圖片來源:Depositphotos)

 

 

東協國家對俄烏情勢反應的背後盤算

 

 

陳尚懋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

 

 俄羅斯和烏克蘭雖然在地緣上距離東南亞甚遠,且兩國與東協之間的經貿關係並不深。但俄羅斯於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一事,東協國家的反應卻相對迅速與謹慎,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不管俄烏情勢如何演變,全球政經秩序勢必將會重組,東協也必然會受到影響,因此必須妥善回應。

東協呼籲雙方克制

 俄羅斯是東協九個夥伴關係國之一,於2004年11月簽署《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亦即表示俄羅斯願意遵守相互尊重彼此間的主權獨立與領土完整,以及擁有免於遭受外力併吞的權利等。然此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顯然已違反上述基本原則,也讓東協相當快速於2月26日與3月3日分別發出兩份聲明,但內容並未出現俄羅斯或是入侵字眼,而是呼籲雙方克制並尋求和平解決之道。之所以如此的原因,最主要還是在於東協各國依據對俄羅斯軍備的依賴關係,以及自身的國家利益與政經實力,而有不同考量。

 根據報告顯示,在1999年至2018年之間,俄羅斯是東協最大的武器供應國,其中對於俄製武器依賴度超過兩成的東協國家,一共有四個:分別是越南(84.3%)、緬甸(43.0%)、寮國(37.5%)與馬來西亞(24.2%)。也因此3月2日聯合國進行俄羅斯撤軍的表決,越南與寮國投下東協國家唯二棄權票不難理解。至於緬甸雖然投贊成票,實因為緬甸在聯合國的代表並非是軍政府所指派,緬俄兩國以往的軍事關係其實相當緊密。馬來西亞則表示對烏克蘭的局勢感到擔憂,但未指明俄羅斯「入侵」。上述四國因為對俄製武器的依賴,反應較為克制。

新菲兩國強烈譴責入侵行為

 柬埔寨、泰國與印尼三國對於俄製武器的依賴較低,也在聯合國表決時投下同意票,但是從其政府發表的聲明看來,並未有後續的制裁行為,主要與這三國將在今年分別舉辦三場重大國際會議有關:東協系列高峰會議、APEC高峰會議、G20高峰會議。對於這三國來說,這是展現其國家外交實力的大好機會與舞臺,為了避免影響會議正常舉行,使得其在回應俄烏情勢時顯得綁手綁腳,動輒得咎。

 新加坡與菲律賓選擇強烈譴責俄羅斯的入侵行為,一方面因為這兩國軍備來源以美國為主,另外也因為新菲兩國根據其國家利益在大國博弈下所做出的選擇。新加坡進一步加入西方國家的制裁行列,包括:出口禁運與金融管制等,也因此被俄羅斯列入不友善國家名單之中。菲律賓總統日前則表示一旦俄烏戰事升溫,將會開放美軍使用菲律賓的軍事基地,顯示菲律賓挺美抗俄的立場。

 從南海爭議、緬甸政變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可以看出東協國家對於重要區域以及國際事務看法的分歧逐步加深,如此的發展恐將對東協共同體的進程帶來不確定的影響。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