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蘇彥斌(Yen-pin Su) 政治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Published 2022/04/28

俄烏戰爭對拉丁美洲的影響

美洲開發銀行於2022年4月發布的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總體經濟報告指出,俄烏戰爭將減緩拉美地區2022年到2024年間的經濟成長。
(圖片來源:https://flagships.iadb.org/en/DIA2020/from-structures-to-services

 

 

俄烏戰爭對拉丁美洲的影響

 

蘇彥斌

政治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俄羅斯於2月24日以「非軍事化、去納粹化」為由入侵烏克蘭,不僅對於疫情下的全球戰略格局造成重大衝擊,也對於許多開發中國家造成影響。本文將從經濟與外交兩個面向,探析俄烏戰爭對於拉丁美洲的影響。

經濟面向

 首先,就經濟面而言,美洲開發銀行於2022年4月發布的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總體經濟報告指出,俄烏戰爭將減緩拉美地區2022年到2024年間的經濟成長,拉美地區2022年的GDP成長率將從2.1%下降為1.2%,2023年從2.4%下降為-0.4%,2024年從2.2%下降為1.3%,而拉美五大經濟體(巴西、墨西哥、智利、哥倫比亞、祕魯)的年平均通貨膨脹率預計將超過8%。

 在美國與歐洲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後,全球產業供應鏈受到衝擊。以石油為例,俄羅斯為全球第三大石油供應國,在遭受制裁後,石油價格即大幅上漲,儘管哥倫比亞、委內瑞拉等石油生產國將因此受益,但對於祕魯、智利等主要進口商品為石油的國家來說,財政平衡將受到嚴重打擊,例如拉美地區的航空公司在2022年預計虧損將達37億美元。

 另外,就糧食而言,俄羅斯與烏克蘭皆為農產品的重要生產國,且拉美地區約有20%的化學肥料來自俄羅斯。對於糧食支出約占總消費支出四分之一的拉美地區而言,糧食與化學肥料價格的上漲將加劇貧窮問題。

國際政治面向

 其次,就外交局勢而言,由於拉美近年來成為美、中與美、俄相互角力的熱點,而俄烏戰爭的爆發將進一步加劇美、俄在拉美的對立。在戰爭爆發前夕,俄羅斯積極鞏固與拉美地區國家的關係,例如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Alberto Fernández)和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前往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統普丁會談,而俄羅斯副總統波瑞索夫(Yuri Borisov)則拜訪委內瑞拉、巴西以及尼加拉瓜。戰爭爆發後,哥倫比亞強力譴責俄羅斯的入侵行為,而美國總統拜登也在3月10日宣布將哥國指定成為「非北約盟國」;相對而言,作為北美自由貿易區的成員,墨西哥的外交部長雖然呼籲俄羅斯退出烏克蘭,卻不願意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除了委內瑞拉外,與俄羅斯有長期盟友關係的古巴、尼加拉瓜也在聯合國大會第ES-11/1號決議中通過棄權的方式表現對於俄羅斯入侵行動的支持。

 具體來說,強化與拉美地區的關係對於俄羅斯的戰略擴張行動具有若干重要意義。首先,透過與拉美地區國家的結盟,俄羅斯將有機會衝擊美國的霸權地位。其次,俄羅斯在歐洲的侵略行動往往伴隨著在拉美地區的軍事升級,亦即藉由在拉美地區對美國施加戰略威脅,俄羅斯將能創造侵略歐洲的空間。例如俄羅斯在2008年(俄羅斯—喬治亞戰爭前)與2013年(克里米亞危機前),都曾經派遣軍機到委內瑞拉進行軍事演習。現階段克林姆林宮不排除在古巴、委內瑞拉、尼加拉瓜三國進行軍事部署,顯示拉丁美洲對於俄羅斯在戰略上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美國則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際,強化與拉美的聯繫。在俄烏戰爭爆發後,美國首次派遣核潛艇與哥倫比亞進行海軍演習。此外,為了填補美國對俄羅斯經濟制裁的能源缺口,美國派遣高級官員前往委內瑞拉,就放寬委國石油出口的限制進行討論。由此可見,俄烏戰爭可能讓美國重新審視與拉美各國的關係。

 最後,由於俄羅斯在烏克蘭戰事方興未艾,可能將戰略重心大幅移至歐洲,因而伴隨俄拉關係的惡化。在這樣的重心調整下,是否會使中國趁機填補權力真空,擴大在拉美的影響力,因而威脅臺灣在拉美的邦交關係,我國政府應密切注意。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