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陳尚懋(Shangmao Chen)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
Published 2022/04/07

柬埔寨介入緬甸政變是否有解?

在緬甸發生內戰可能性大幅提升之下,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因而於今年1月7至8日期間,以東協輪值主席國代表的身分出訪緬甸。

(圖片來源:https://cincds.gov.mm/node/16055?d=1)

 

 

  2021年2月1日的緬甸政變至今已經超過一年,期間東協於去年4月時舉行高峰會議,達成五點共識,希望透過和平方式解決緬甸問題。但敏昂萊其後對此置之不理,也因此在去年10月舉行的東協系列峰會上,緬甸首次破例「被缺席」。而為了對抗緬甸的軍事政權,以全民盟議員為主的成員首先成立民族團結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 NUG),而後更進一步組成人民防衛軍(People’s Defense Force, PDF),目標在終結緬甸軍方對人民的暴力行為。

洪森出訪緬甸讓東協內部出現分歧

  在緬甸發生內戰可能性大幅提升之下,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因而於今(2022)年1月7至8日期間,以東協輪值主席國代表的身分出訪緬甸,希望能化解糾紛,並為緬甸的和平努力。但洪森是政變後第一位到訪緬甸的政府首長,也因此在出訪期間,緬甸各地出現抗議群眾,認為洪森的到訪將會增加敏昂萊政權的正當性。部分的東協國家也認為洪森以東協輪值主席國代表身分出訪前,應該與其他的東協國家進行溝通。洪森出訪一事除了讓自己陷入責難,也讓東協內部對於緬甸政變的後續處理出現分歧。

  柬埔寨原訂於1月18至19日在暹粒舉行東協外長非正式會議,但因為部分會員國外長表示「不克出席」,會議延後至2月16至17日於金邊舉行。在汶萊、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與新加坡等國反對下,緬甸最後仍然「被缺席」此次會議。而在會議結束後的新聞聲明稿中,也是了無新意重提東協將扮演積極角色協助緬甸恢復和平與穩定。

往後東協解決緬甸危機將更加棘手

  就在洪森出訪後不久,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於2月16日發表的《東南亞態勢:2022》(The State of Southeast Asia 2022)報告中顯示,有37.0%的民眾認同東協積極主動調解緬甸危機;另外有33.1%民眾則表示不認同,認為東協內部分歧使得在回應緬甸危機時過於緩慢。而在東協後續的有效作法方面,37.8%的民眾認為東協應該與緬甸各方進行對話以建立共識,24.4%民眾認為東協應該與其他國家協調出一致的回應,19.6%民眾認為東協應對緬甸當局採取更為嚴厲措施,9.8%民眾認為應該將緬甸逐出東協,而只有8.4%的民眾認為東協不應介入緬甸危機。

  從上述調查可以發現,大多數的民眾都認為且也認同東協積極介入調解緬甸危機,但也對於東協內部分歧表示憂心。洪森本身是世界上在位最久的政府首長之一,在國內維持威權統治,2018年大選前強制解散反對黨,造成其所屬的執政黨柬埔寨人民黨(Cambodian People’s Party)獲得國會全部席次,2023年大選預計將交棒給其兒子,威權統治與家族政治早已讓洪森飽受國際社會批評。如今洪森的出訪與介入看來並未解決緬甸的問題,反而加深東協內部對於緬甸問題的歧見,也讓往後東協解決緬甸危機更加棘手。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