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林正義(Cheng-yi Lin) 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
Published 2023/06/13

美中國防磋商不成的弔詭

川普政府在2018年基於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向俄羅斯採購蘇愷戰機與S-400地對空飛彈系統相關設備,對時任裝備發展部長李尚福實施制裁。(圖片來源:http://www.mod.gov.cn/gfbw/xwfyr/rdjj/16227763.html)

 

美中國防磋商不成的弔詭

 

林正義
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


 美國與中國決策的最高層是領導人拜登與習近平。他們兩人拍板定案,底下各層級依照旨意執行。兩國均有意要挽救低迷緊張的關係,不然,在5月就不會有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與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在維也納會談,而此一管道從拜登政府上台幾乎是每半年在歐洲召開一次。美國中央情報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也在5月訪問中國,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更在2022年12月、2023年6月兩度訪問中國。中國政府官員不管是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商務部長王文濤,也都利用在美國開會之際,與美方官員會晤。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在新加坡沒有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舉行雙邊會談,顯然不合乎中美改善關係的大局思考,但這也是中共中央軍委會的決定,理由是美方沒有取消對李尚福的制裁。

美國對李尚福實施制裁

 川普政府在2018年9月,基於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向俄羅斯採購蘇愷戰機與S-400地對空飛彈系統相關設備,決定依照《反制美國對手制裁法》(Countering America’s Adversaries Through Sanctions Act),對時任裝備發展部長李尚福實施制裁,包括禁止使用美國金融系統、進行外匯交易,凍結在美國管轄範圍內的任何財產或利益,也禁止持有美國簽證。其中,影響最大的是李尚福若要訪美時簽證的障礙。拜登政府一直提到兩國國防部長在第三國的會談,不會受到制裁的影響。美國曾基於迫害人權的紀錄,制裁過印尼現任國防部長蘇比安托(Prabowo Subianto),但川普政府在2020年10月取消對他的制裁,讓他得以訪問美國國防部。若中共中央軍委有意讓李尚福訪問美國,拜登政府也會取消對他的制裁。

 美中兩國國防部長在香格里拉會議,共同出席與會各國的國防部長會議,各自安排與他國的國防安全對話。美中兩國出席代表在大會場上,要避開根本不可能。奧斯汀與李尚福仍握手寒暄,甚至晚宴同一桌,聽取澳洲總理阿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的演講。由此可見,主辦單位新加坡政府與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 IISS)智庫的精心安排,獲得美中兩國的同意。

拜登政府並未取消對李尚福的制裁

 在兩國國防部長握手前後,美中兩國海空的軍事短兵相接,不僅出現在南海,也出現在台灣海峽。5月26日,美軍RC-135偵察機在南海偵察飛行時,遭到中國殲16戰機攔截,美國國防部指控中國殲16飛行員,在攔截過程中出現「不必要的挑釁舉動」。2022年12月以來,中美戰機在南海發生的類似事件,共有三次,均是中國戰機飛行員逼近攔截,增加美中軍機擦撞的風險。上一次是2023年2月24日,中國戰機殲11在南海空域,逼近美國P-8偵察機。6月3日,中國軍艦在美國「鍾雲號」驅逐艦(USS Chung-Hoon)與加拿大「蒙特婁號」巡防艦通過台灣海峽之際,直接快速逼近「鍾雲號」,顯示美中兩國軍事意外可能性不僅侷限於南海,也已經出現在台灣海峽。美國與加拿大海軍第二次聯合通行台灣海峽,也希望其他國家加入同行,讓中方急於採取大動作冒險加以阻止。

 中國在南海與台海地區國際海空域,對美國及其盟友(如澳洲)的戰機做出挑釁性攔截,奧斯汀對此表示「擔心某個時刻會發生某個事件,可能導致事態迅速失控」。中方雖指對話不能沒有底線,美國必須尊重中國主權、安全與利益的關切,但最根本的原因是,拜登政府沒有取消對李尚福的制裁。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