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洪敬富(Chin-fu Hung) 國立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Published 2022/10/19

中共二十大前「清朗‧打擊網路謠言和虛假信息」專項行動

中共二十大預計於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開,為此,中國國家網信辦於9月2日宣布,將在全國範圍內啟動為期3個月的「清朗‧打擊網路謠言和虛假信息」專項行動。
(圖片來源:http://www.gov.cn/zhuanti/19thcpc/index.htm)


中共二十大前
「清朗‧打擊網路謠言和虛假信息」專項行動


洪敬富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兼系主任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中共二十大」)預計於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開。值此習近平尋求順利連任第三任期之際,不僅要修改《中國共產黨章程》,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簡稱「雙確立」),更是要在歷經兩年多來對疫情的動態清零、自主限關、國進民退、共同富裕、限縮民權等歷史交叉路口上,全力做好維穩工作。在「黨管媒體」、「黨管網路」的根本原則下,新舊媒體自然需為政治做好服務,為中共二十大的順利召開,創造良好、正確的輿論環境,並為夯實黨的群眾基礎而努力。

「清朗‧打擊網路謠言和虛假信息」專項行動

 黨機器必須要時時提防任何對習順利延任可能造成的實質或潛在威脅,並宣傳好習近平自2012年18大以來的十年輝煌政績,避免黨內外政敵對其功績恣意扭曲、誤解,甚至穿鑿附會,在二十大前創造不利於習的網路輿情氛圍。準此,中國國內各黨媒、官媒競相向習表態效忠,自是不在話下。例如新華社社長傅華於9月2日在國家網信辦主管的《中國網信》雜誌發表署名文章,稱新華社除將持續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外,並「讓黨的主張成為時代最強音」;與此同時,傅華更提出了「三個一分鐘」,要做到「一分鐘都不站在黨的隊伍之外、一分鐘都不偏離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一分鐘都不離開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視野」。

 而為了迎接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中國國家網信辦於9月2日宣布,將在全國範圍內啟動為期三個月的「清朗‧打擊網路謠言和虛假信息」專項行動(以下簡稱專項行動)。該專項行動除日常例行網上監測分析,並鼓勵廣大網民積極舉報外,特別針對重大會議、活動、政策,或對英雄烈士褻瀆否定等謠言與虛假信息上,訂定盡快處理規範,並積極督促相關部門,在涉及社會、經濟、民生等領域之疫情、災情、警情的謠言和虛假訊息,或是在安全生產、交通運輸、自然災害等公共突發事件,均需加強正面回應,甚至在中國重點網站平台上,開設闢謠專欄,即時澄清或推送有關部門政治正確的權威資訊,防止所謂的謠言或錯假訊息進一步擴散蔓延。在必要時,不僅將這些帳號公布且封鎖,並以司法來追究其法律責任。

中共致力做好維穩並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歷來中共在舉辦重要政治活動或節慶前,均對網路言論嚴加控管。二十大前夕街頭巷尾的流言蜚語,網路虛擬世界的謠言臆測頻仍,諸如:習近平遭軟禁、中共內部發生政變、習下李上等,頓時,二十大前的中國網路空間出現了官方認定的「烏煙瘴氣,不符合人民利益」,於是,中共中央宣傳部協同國家網信辦致力在二十大重大政治活動前,做到網路空間「天朗氣清,符合人民利益」。於是網信辦官網發出:「繼開展四川瀘定地震網路謠言溯源處置工作後,督促網站平臺進一步全面排查整治涉突發事件、疫情防控、社會民生等重點領域網路謠言。截至目前,抖音、微博、騰訊、快手、百度、嗶哩嗶哩、小紅書、知乎、豆瓣等重點網站平臺共處置傳播網路謠言帳號2,800餘個,第一時間溯源並關閉首發帳號,有力震懾造謠傳謠行為。」

 舉凡屏蔽網頁、個人帳號封號禁言、斷網封網,屢見不鮮。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下,當世界各國多採與病毒共存政策時,習近平仍堅持動態清零,致使中國經濟前景蒙上巨大陰影。而近年來中國強硬且脅迫的對外政策,已經讓中國與西方處於緊張的關係。疫情干擾下,更多外國企業也不斷審視他們的中國經商戰略,也出現了向越南等其他發展中國家重新布局的趨勢。因此,中共更有必要在二十大特別的政治日子裡,做好各項維穩工作,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推進專項行動,好好地為「兩個維護」(維護習近平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與「兩個確立」(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做好其政治服務的階段性工作。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