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洪敬富(Chin-fu Hung) 國立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Published 2023/04/17

從新一輪「清朗‧從嚴整治自媒體亂象」的專項行動談中國的網路自由

過去這半年多來,中共已經連續以「清朗」為名,提出了一系列整頓網路世界「亂象」的政令。(圖片來源:Depositphotos)

 

從新一輪「清朗‧從嚴整治自媒體亂象」的專項行動談中國的網路自由

 

洪敬富
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過去這半年多來,中共已經連續以「清朗」為名,提出了一系列整頓網路世界「亂象」的政令。為迎接中共20大順利召開,中國國家網信辦自2022年9月2日宣布啟動為期三個月的「清朗‧打擊網路謠言和虛假信息」的專項行動。隨後,今年農曆過年前的1月18日至2月底,也展開了逾一個月的「清朗・2023年春節網絡環境整治」之專項行動。近期,新一輪的「清朗‧從嚴整治自媒體亂象」的專項行動,也自3月10日起,啟動整頓官方所認定的「自媒體」亂象,並長達二個月。固然這三輪的「清朗」專項行動有其特定的整頓面向,且為期時間亦不盡相同,但均指向中國網路高牆內,違反各種網路法規與官方宣傳主旋律、正能量的雜音。

「清朗‧從嚴整治自媒體亂象」的專項行動

 此次名為從嚴整治自媒體亂象的清朗專項行動,主要任務為打擊自媒體「發布傳播謠言信息、有害信息和虛假消息;堅決取締假冒仿冒官方機構、新聞媒體和特定人員的自媒體;全面整治自媒體違規營利行為。」在這些對社會、國家和黨有害的信息中,該專項行動突出了幾個打擊「有害信息」的重要面向:「搭蹭公共政策、宏觀經濟形勢、重大災難事故、社會熱點事件等,斷章取義歪曲解讀、顛倒是非抹黑攻擊、渲染悲情煽動對立,製造損害黨和政府形象、干擾經濟社會發展的有害信息。」

 習近平甫於今(2023)年3月10日在第十四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中,以2,952全票通過,順利連任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在即將展開「黨政軍」三位一體的第三任期開局之年,由於此前自2018年起,美中歷經了貿易戰到科技戰,中共面對相對不利的內外形勢,特別是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經濟嚴重下行,中國民眾看不到2023年疫情解封後的經濟復甦、就業好轉的跡象,於是為求經濟社會穩定,自是要嚴加整治一些網紅或特定人士,藉由在社交媒體、短視頻、網路直播之中國自媒體平台上,如抖音、微信、微博、嗶哩嗶哩、快手、西瓜視頻等,發表任何有損黨國正面形象、揭露大內宣虛偽、違反傳遞正能量、抹黑攻擊、渲染悲情或煽動對立等網上輿論。與此同時,也要求中國各地的網信部門和網站平台經營者,需深入「自查自糾」(自我清查,自我糾正),並揚言「對管理不力、姑息縱容的網站平台,依法採取限期整改、罰款、暫停相關功能、關停下架等處罰」。

新一輪清朗專項行動之意涵

 而新一輪「清朗‧從嚴整治自媒體亂象」的專項行動突出了三點:首先,如果現行網路治理法規已能在平時奏效,何以需要一次次針對性地提出各種「專項」網路嚴打行動呢?顯然,這些網路法規往往執行成效不彰,更僅是工具性地拿來服務當前政治形勢的需要。其二,官方認定的「清朗」網路空間,難道是要充斥黨媒、官媒一言堂式的政治正確言論嗎?任何客觀陳述民生經濟或社會現況的網上言論,都可能被視為異議言論、非正能量,有違主旋律宣傳口徑,必須嚴加遏制。其三,又當如何界定自媒體人是「斷章取義歪曲解讀、顛倒是非抹黑攻擊、渲染悲情煽動對立,製造損害黨和政府形象、干擾經濟社會發展的有害信息」。這不僅存在相當模糊的認定空間,讓網路平台業者採取更嚴厲的審查機制,同時網紅或自媒體者未免被禁言、限流、封號,也被迫以更高標準來進行自我審查。

 本質上,這已經大大限縮了公民和意見領袖於公共議題、經濟和社會熱點事件或重大災難事故上,獨立行使自由創作、自由言論的權益。諷刺的是,這些權利事項早已寫進中共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2006年10月)、中共十七大政治報告(2007年10月)和中共十八大政治報告(2012年11月)……中,清楚載明「保障公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之四項權利,是中共自改革開放以來,一直致力推動社會主義的民主政治建設的政治宣示中。

中國持續50年被列入「不自由」國家

 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於2023年3月9日再度將中國評比為嚴重侵害人民自由的「不自由」國家。在其《2023年全球自由度報告》(Freedom in the World 2023)中,中國在「政治權利」(滿分40分)項目為負2分,「公民自由」(滿分60分)項目為11分,僅獲得9分,持續50年被列入「不自由」國家。「自由之家」的報告清楚指出:「任何國家都無法與中國監控的規模和複雜程度相比,其中居民的活動受到公共安全監視器、城市網格管理和自動系統的侵入式監控。中國私人數位平台必須審查不斷變化的禁止清單,並向當局通報敢於批評中共的用戶。那些被認定為持不同政見者可能面臨包括強迫失蹤和酷刑在內的後果。」對比於上述攸關新一輪「清朗‧從嚴整治自媒體亂象」的專項行動的三項特點,在在佐證(網上)言論自由已是一場遙不可及的「中國夢」。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