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曾偉峯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Published 2022/09/23

兩岸關係中的「假訊息」問題

兩岸關係近期緊張局勢升高,各種類型的「假訊息」四處流竄。
(圖片來源:Depositphotos)

 

兩岸關係中的「假訊息」問題

 

曾偉峯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兩岸越緊張「假訊息」問題更嚴重

 兩岸關係近期緊張局勢升高,各界擔憂戰爭衝突機會升高,也使得各種類型的「假訊息」四處流竄。八月初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期間,「假訊息」大量出現,社群媒體流傳「裴洛西專機被擊落」、「福建防空警報」、「解放軍集結海岸」、「中共將撤離台灣的中國公民」、「屏東民眾舉五星旗迎接共軍」等,嚴重誤導輿論。當中許多訊息來源來自中國社群平台如微博、抖音或推特,並在台灣的社群媒體如PTT、臉書社團或是Line群組上傳播。在兩岸緊張之際流傳大量「假訊息」,目的自然是試圖透過「假訊息」影響台灣民心士氣以及衝擊軍民信任,遂行認知戰或資訊戰等作為,達成分化與統戰目的。可想見在兩岸局勢持續緊張下,「假訊息」會更加肆虐,當前美國國會審議「台灣政策法」(Taiwan Policy Act),強化對台承諾,台美關係強化進一步激化中共對台採取強硬措施,值此之際,兩岸將有更多「假訊息」攻防。

密切關注「假訊息」操作與傳播模式之變化

 假訊息可透過各種管道方式傳播。烏俄戰爭爆發前後,大量的「假訊息」經由不同的管道流傳,如俄國官方媒體發送不實資訊,稱從烏克蘭馬立波戰區走出來的受傷產婦是演員,或稱南韓義勇軍戰死烏克蘭等,烏克蘭民間則透過網路社群的方式產出許多假新聞,像是使用抖音以短片或假直播方式,散布不實資訊。目前看來,小規模社群透過社群間網絡傳播「假訊息」又更快且更難以防堵。根據學者研究,中共對台相關假訊息透過內容農場再到在地協力者的合作,試圖達到操縱輿論影響民心。此外,根據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來自中國的許多「假訊息」操作,也從正面宣傳轉向煽動負面情緒,換言之,過去強調拉攏,現在則以分化為目標。當前許多民間通訊軟體與社群媒體等群組網絡中充斥的許多不實資訊仍難以掌握,成了「假訊息」操作的試驗場,例如現在見到許多「假訊息」被刊登在許多地區性臉書買賣社團,這些訊息會造成多大影響,擴散速度多快,須密切注意。

 近期國安局局長陳明通訪泰行程被暴露一事亦是訊息操作的重要案例,以訊息內容來看,應為泰國資訊系統遭到入侵,而後續臉書粉專與網路媒體的內容及散播途徑,和中共慣用的操作模式相似,若此為訊息戰一環,則如此操作目的很可能是為了對相關國家示威,暗示已掌握相關系統的漏洞、降低其他國家與我國官員交流對話的意願、並同步降低我國社會對政府的信心。

識讀教育確保政策運作與國家安全

 因應「假訊息」對政府的政策運作以及國家安全至關重要。許多「假訊息」並非假新聞,而是既有資訊的「扭曲」詮釋,讓民眾相信事態必將朝某方向發展。例如烏俄戰爭爆發時,台灣有許多「烏克蘭挑起戰事」、「棄台論」、「疑美論」等,這些訊息立場明確,但難用事實驗證。最好的因應方式之一,是透過全民識讀教育,強化公民社會對「假訊息」的判讀,作為鞏固國安之本。當前我國全民國防中已有強化全民媒體識讀能力,對抗「假訊息」散布之因應作為,將來可思考讓國內相關媒體加入識讀教育行列,逐步建立起社會對「假訊息」的免疫力。教育是最好也最廉價的國防,透過教育確保社會韌性,是鞏固國家安全之道。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