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李明峻(Ming-juinn Li)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Published 2023/11/14

東北亞軍事對峙對安保情勢的影響

2023年美日英法澳加紐等7國進行「機動衛士 2023」戰備演習,是美國空軍司令部史上規模最大,由美軍糾集盟友開展全球聯合的行動。(圖片來源:https://www.af.mil/News/Article-Display/Article/3448709/amc-allies-kickoff-mobility-guardian-23-in-indo-pacific/)


東北亞軍事對峙對安保情勢的影響

 

李明峻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自美中關係緊張,再加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全世界的軍事緊張迅即提升,各國國防預算隨之水漲船高,軍事演習的頻繁度與規模日益擴大,此點在東北亞各國特別顯著,如此必然影響到區域內安全局勢的變化。

 習近平在2022年提出「全球安全倡議」,並於2023年公布〈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對中國與其他國家的軍事合作賦予新的意義,凸顯中國作為大國修正或挑戰現有國際秩序的企圖。另一方面,即使在俄烏戰爭進入白熱化,且俄羅斯與北約軍事對峙之際,中俄兩國領導人仍於2023年3月簽署〈關於深化全面夥伴關係和進入新時代的戰略關係〉聯合聲明,顯示兩國合作關係仍將持續上升,其對東北亞及其他地區的影響亟需關注。

中俄聯合戰略演習常態化凸顯雙邊關係日趨緊密

 俄羅斯每年由各軍區輪流舉辦戰略層級的聯合軍事演習,從「東方2018」(Vostok 2018)、「中央2019」(Tsentr 2019)、「高加索2020」(Kavkaz 2020)、「西方2021」(Zapad 2021),再輪到「東方2022」、「中央2023」,中國人民解放軍全都參加。另一方面,中國也於2021年起兩年一次由各戰區輪流籌辦大型軍事演習,如「西部・聯合2021」、「北部・聯合2023」等戰略、戰役層級的聯合軍事演習,也都邀請俄軍參加。總計單是2022年中俄共舉行6次聯合軍演,創下20年來最高紀錄。兩軍聯合戰略演習的常態化,凸顯雙邊戰略互信與軍事合作的緊密關係。

 特別是中俄海上艦艇於演習後組成編隊,逐年聯合巡航太平洋西部和北部、印度洋和西南太平洋等相關海域,執行遠海遠域作戰能力,日漸成為兩國軍事合作的必然路徑,此種發展趨勢讓區域形勢愈趨嚴峻複雜。尤有甚者,去年中俄「海上聯合2022」首次於東海及鄰近台海進行,今年「海上聯合2023」更假定戰場範圍並非只在海上,增加「艦載巡航導彈聯合對地打擊」科目,以日本當假想敵,導彈瞄準駐日美軍。同時,中俄自2019年以來也實施聯合空中戰略巡航,不但每次高調繞行日本,今年軍機更進入南韓防空識別區,顯示中俄軍事合作正日益擴大。

美國為威懾中國武力亦頻繁升高軍演強度

 與此同時,美國為威懾中國武力攻打台灣,鞏固台海地區的穩定,也頻繁升高在印太地區的軍演強度,並邀請更多合作夥伴參與,以展現其與盟友的軍事實力,建立以美國為核心的集體外交安全網路。2023年7月,美日英法澳加紐等7國進行「機動衛士 2023」(Mobility Guardian 23)戰備演習,是美國空軍司令部史上規模最大,由美軍糾集盟友聯合開展的行動。同一時期,由美澳主導、13國參加的「護身軍刀2023」(Talisman Sabre 23)聯合軍演,共三萬多名軍事人員參與,被稱為史上規模最大的軍演。

 2023年8月18日,美日韓三國於大衛營舉行高峰會談,制定新的安全保障合作方針,過去美日韓合作是將應對北韓研發核武和導彈作為重點,現在內容則升級到了包括中國和經濟安保在內。在此情況下,美日與美韓原本每年就都有多次軍事演習,現在美日韓三國聯合軍演也逐步增加。2023年3月,「鐵拳」聯合演習首度移師日本舉行,演練項目是「奪島」與「反奪島」,目的是加強西南離島防衛,嚇阻中國軍事擴張。

 同年6月9日,美日法加四國在菲律賓海聯合演習;6月13日,日本自衛隊與美軍、法軍在沖繩周邊海域實施聯合演訓。8月,美韓啟動「乙支自由之盾」聯合軍事演習,此次演習美國太空軍首次參演,網路空間司令部也加入,演習規模創下歷史之最。9月,韓美加三國海軍在韓國西部海域舉行聯合軍演。10月,美日舉行大規模離島防衛聯合演習「決心之龍」,首度將與離台灣約250公里的石垣島列入演習地點。美國極力促成軍演機制化,如此將加速地區軍備的升級。

東北亞局勢應該比南海問題更讓人感到擔憂

 眾所周知,日本周邊的三個不友善鄰國都有核武,且總計擁有全世界約一半的核彈,而這三國也擁有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武裝部隊。因此,日本修改安全和防衛政策,提出五年內國防預算將增加一倍(佔GDP的2%),這意味著日本年度國防預算會增至約720億美元,屆時將僅次於美國和中國,是世界上排名第三的國家。

 另一方面,韓國國防預算也有驚人的成長。由於尹錫悅政府採取強有力的安保政策,因此國防開支大幅增加,韓國國防預算在2022年幾乎將超過日本,預示東北亞安全局勢將出現變動。與此同時,美國一直是以日本為中心來追求東北亞穩定,但面對中國這個不斷增加軍備的世界第二大國防預算國,近來也意識到僅靠日本很難維持安保平衡,因此努力推動韓國成為與日本同等的聯合夥伴。

 隨著日韓軍事預算大幅增加,再加上因應台海及北韓的危機,全球主要軍火商開始將亞洲業務的重心移至日本,如美國軍火龍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英國航空及軍火巨擘英國航太系統公司(BAE Systems)等,最近都將亞洲業務的總部移至日本。在此情況下,東北亞局勢應該比南海問題更讓人感到擔憂,因為區域內包括中國、日本、韓國和擁有核武的北韓等幾個國家都深具實力,一旦衝突將引發更大的危機。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