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rospect Foundation

2024年1月19日,發生於英國倫敦聖潘克拉斯車站的數名中國粉紅與英國鋼琴家Brendan Kavanagh之間因「肖像權」爭議引發言語衝突。(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badassboogie/videos/1314279402611487/?locale=zh_TW)


習近平新時代的小粉紅:巨嬰國戰狼在英國

 

洪敬富
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2024年1月19日,發生於英國倫敦聖潘克拉斯車站(St. Pancras)的數名中國粉紅與英國鋼琴家之間因「肖像權」爭議的言語衝突,瞬間成為繼2023年8月5日,一位中國留學生粉紅於倫敦塗鴉聖地「紅磚巷」(Brick Lane),以紅色噴漆寫下中共「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4字的政治標語後,新一波巨嬰國戰狼在英國的網路轟動事件。

 這位名為Brendan Kavanagh的鋼琴家兼Youtuber,過去以來常在該車站以直播方式進行他的公共鋼琴彈奏,但該日一群手持中共五星旗、身繫紅圍巾的旅人,要求他不得錄影,並刪除有關他們入鏡的影片畫面,其所抱持的理由是「中國的法律不允許」,並一度對他大聲咆哮,指責他是「種族主義者」,威脅提告。然而,該鋼琴家嚴正以「這裡不是共產中國」,這是在英國的公共場所,拒絕停止錄影與刪除有他們影像的要求;倘若不願入鏡,大可離開。最後,該車站的鐵路警察介入紛爭,勸離了這些中國粉紅戰狼,鋼琴家也在鏡頭面前歡呼:言論自由勝利了!

網路效應持續發酵引發的「意外反共潮」

 該事件自鋼琴家上傳影片至個人YouTube平台置頂後的數日間,網路效應持續發酵,不僅吸引全球逾925萬人次的超高瀏覽關注(截至2024年1月29日),更掀起網紅圈的「意外反共潮」。整個事件中的相關中國粉紅身份,陸續遭到網民起底曝光。包括有工作於倫敦一家招聘機構Top Offer Academy的CEO劉夢穎、前孔子學院教師冷雪年,以及旅英人士張寧,她經常於英國主持華人的春晚、國慶等活動。鋼琴家於一週後回到車站繼續演出,手拿維尼熊並大聲說出:「這架鋼琴無意中已成為藝術自由的象徵……這架鋼琴已成為中共的自由區域」(This piano has inadvertently become a symbol of artistic freedom…This piano has become a CCP free zone.)、「願榮光歸香港!我完全支持台灣人」(Glory to Hong Kong. I totally support the Taiwanese.)

 在這場爭議中,這些中國旅客不僅不遵從一般法律(刑法)中所規範的「屬地原則」,即外國人在英國應當遵守當地的法律,而無權讓英國人遵守他國之法律,更不知英國和其他許多民主國家的法律中,除用於商業用途外,為言論或藝術的目的所發表的作品,如照片或影片,都不需要得到被拍攝者的同意,這不侵犯個人之肖像權與隱私權,這是為了保障個人在公眾場合的言論自由權與表達自由權。

 在當前習近平新時代下,小粉紅與戰狼正是中共黨國體制的一體兩面。他們的核心思維就是兩個:忠誠與仇恨。中國年輕人往往對中國共產黨忠誠,因為他們深信,近代中國幾乎被西方列強亡國、滅種,只有中共能帶領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所以他們是小粉紅,敢於在公開場合和網路上表達強烈愛黨愛國的情操,並為中共體制進行積極的捍衛。隨著中國的綜合國力日益增強,國際地位日益提高,他們充滿了高漲的愛黨愛國熱情,對中國的發展道路高度認同、充滿自信,造就了不斷上升中的中國愛國主義和民族主義。

 同時,他們更隨時隨地帶著仇恨,因為西方帝國主義仍極力防止中國壯大,西方亡我之心不死,常結合境內外的反華敵對勢力,無時無刻都要顛覆中華人民共和國。於是,他們也成為戰狼,常會聚集成群在網上或線下表達他們的「不高興」,偏激地維護中共的黨國利益,捍衛正面的國家形象。他們是習近平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下,東升西降的年輕世代,得以平視西方、平視世界。

習近平新時代下的「巨嬰」

 倫敦鋼琴家事件、塗鴉牆事件,甚至於2023年12月發生在日本東京中華料理餐館「西太后」懸掛排外標語事件,都在在凸顯小粉紅與戰狼們,正是習近平新時代下的「巨嬰」。2016年中國心理諮詢師、暢銷書作家武志紅出版了《巨嬰國》一書,批判中國人的民族性格具有三個特點:共生、全能自戀、偏執分裂。簡言之,「共生」,意味著母嬰(即: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同體,嬰兒覺得與媽媽共用一個身體和心靈,不分你我;「全能自戀」,是嬰兒覺得世界應該按照自己的意志來運轉,否則就想要毀掉世界;「偏執分裂」,即必須按照嬰兒的意願,事情一分為二,且兩者不能並存,非黑即白。巨嬰國下的小粉紅與戰狼就是最佳的寫照。

 值此2024甲辰龍年之際,馬來西亞歌手黃明志依例創作年度生肖歌曲,今年歌曲名為:〈龍的傳人〉。在MV中有身著黃袍、頭帶小熊維尼面具的「小熊為你」,反諷高唱「心在祖國人在倫敦」、「仇日反美是我的責任」、「兄弟情深.留島不留人」、「一輩子的祖國人.入華夏我不悔此生」、「對面又老又窮,連海鮮都吃不起」…等辱華情節。自該歌曲於2024年1月26日首播以來,截至2024年1月30日的短短五日熱播,已獲得逾300萬的觀看次數。英國鋼琴家也在該影片下方留言「我愛這首歌」,並邀請黃明志來英國一起拍片。(I love this song. Namewee, you need to come to the UK and we’ll do a video.)然而,習近平新時代下的小粉紅、巨嬰國下的戰狼,恐怕不只出現在英國,甚至將繼續出征全世界。

Editor’s Note: The views expressed in this publication are those of the authors and do not necessarily flect the policy or the position of the Prospect Foundation.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