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rospect Foundation

  • 陳尚懋(Shangmao Chen)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
Published 2023/05/19

安華訪中後對臺馬中三邊關係的影響

馬來西亞新任首相安華於3月29日至4月1日展開上任後首次的訪中行程。
(圖片來源:http://big5.www.gov.cn/gate/big5/www.gov.cn/yaowen/2023-03/31/content_5749513.htm) 
 

安華訪中後對臺馬中三邊關係的影響
 

陳尚懋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兼國際長

 

 馬來西亞新任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上任後首次的訪中行程,於3月29日至4月1日進行,共有交通部長陸兆福、地方政府發展部長倪可敏、旅遊、藝術及文化部長張慶信、科學、工藝及革新部長鄭立慷、外交部長贊比里、國際貿易及工業部長東姑扎夫魯等六位內閣成員,以及兩百餘位華商等陪同。安華此行雖然僅短短四天,但由於今年適逢中馬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0週年,受到中方的高度禮遇,並獲得高達1,700億馬幣的投資保證,對於安華政權的鞏固有其助益。

在安華訪中之後可以預見中馬關係將更加緊密

 安華此行最主要目的即希望能強化中馬兩國的政經關係。在疫情過後,馬來西亞的經濟亟待復甦與振興,訪中時特別提及將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以及希望重啟新馬高鐵計畫,都可以看出希望與中國拉近經濟關係。另外,習近平在會面時讚許安華提出建設「昌明大馬」的理念,將人民與發展置於執政的中心地位。兩國高層表示中國現代化與所提出的全球倡議基本上可與昌明大馬對接。安華也透過支持一個中國政策的發言,拉近與中國的政治關係。

 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於2月發表的調查報告顯示,當問到臺灣海峽危機將如何影響區域的情勢?只有39.5%的馬來西亞受訪者表示將造成區域的不穩定(在東協國家中僅高於汶萊的10.8%)。而進一步追問該國該如何反應時,52.4%的馬來西亞受訪者表示反對使用武力;12.%表示應制裁入侵者;4.3%表示應提供臺灣軍事援助;29.0%表示應採取中立;2.4%表示應支持中國。顯見馬來西亞民眾對於兩岸衝突的議題是較無感,也無意在兩岸之間表態。中馬關係在安華訪中之後可以預見將更加緊密,如此恐將弱化臺馬關係。

從經貿議題找尋臺馬關係的切入點

 儘管如此,臺灣仍能從中找到切入點。馬來西亞同時加入當前亞太地區三大重要經貿組織CPTPP、RCEP與IPEF,顯見其在區域經濟整合中所具有的重要地位。而臺馬兩國長期以來維持著緊密經貿關係。為此馬來西亞智庫「民主與經濟事務研究院」(Institute for Democracy and Economic Affairs, IDEAS)特別針對臺灣申請加入CPTPP的議題進行研究,結果顯示若臺灣加入CPTPP將增加馬來西亞進出口總額各約40億馬幣與30億馬幣,對於馬來西亞的經濟有正面助益,包括GDP的提升與創造就業人口,其中更有助於馬來西亞第四次工業革命的轉型與相關產業的發展,包括:製造業與電子業等。

 近期在英國獲准加入CPTPP之後,臺灣申請案備受矚目。若是臺灣能夠強化對於馬來西亞的宣傳,或許也可以稍微化解一下來自東南亞國家的可能阻力。然目前因為半導體供應鏈的問題,馬來西亞也積極發展半導體產業,是否會與臺灣產生競爭關係而影響兩國往後互動,則有待臺灣當局持續關注。

Editor’s Note: The views expressed in this publication are those of the authors and do not necessarily flect the policy or the position of the Prospect Foundation.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