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rospect Foundation

  • 林正義(Cheng-yi Lin) 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
Published 2023/04/17

美菲在台灣南方的軍事合作

美國與菲律賓有共同的安全利益,兩國於2023年2月達成協議,根據《強化國防合作協定》,美國除原先五個基地,另取得四個軍事基地。 (圖片來源:Depositphotos)


美菲在台灣南方的軍事合作
 

林正義
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2023年2月第二度訪問菲律賓,與菲律賓達成協議,根據《強化國防合作協定》(Enhanced Defense Cooperation Agreement),美國除原先五個基地,另取得四個軍事基地。其中,有三個在呂宋島東北方,另一個在面向南海的巴拉望省南端巴拉巴克島(Balabac Island)。

 距離台灣最近者為卡加延省聖塔安娜(Santa Ana)原有的卡米洛奧西亞斯(Camilo Osias)海軍基地與拉爾洛(Lal-Lo)機場,兩地相距約80公里,往南有呂宋島的第三個基地,伊薩貝拉省卡穆鎮(Gamu) 的梅爾卻德拉克魯茲(Melchor Dela Cruz)陸軍軍營。這三個基地由南往北距離呂宋島最北端海岸約260公里。 

小馬可仕上任後之轉變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Romualdez Marcos Jr.)上任以來,改變前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在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軟避險(soft hedging)甚至是扈從(bandwagon)北京的外交政策,轉為硬避險(hard hedging),朝著美國、日本靠近的外交政策。拜登政府也把握在菲律賓找到改善兩國安全關係的機會。

 2022年8月以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國防部長奧斯汀、國務次卿盧嵐(Victoria Nuland)接續訪問菲律賓。原本四個新增的美國基地之一考慮在呂宋島西南方、面向南海的三描禮士省,但最後這個地點確定被排除,顯見巴士海峽、台海是重點。

菲律賓對台海安全之態度

 小馬可仕總統在訪問中國之後,3月訪問日本,接受《日本經濟新聞》訪問提到,若台灣海峽有緊張、衝突,「很難想像有菲律賓不會被捲入的情況」。他舉台灣高雄為例,距離他出身的北伊羅戈省搭機只要40分鐘,菲律賓就是在前線,一旦有衝突時,他最重要的任務是保護在台灣的15萬名菲律賓人的安全。美國有《部隊到訪協定》之外,日本與菲律賓也在研商簽署類似的協議,兩國也有些訓練演習。

小馬可仕與習近平在2023年1月北京發表聯合聲明,提到「南海爭議不是雙邊關係的全部」,希望在2018年簽署的《油氣開發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基礎上,重啟海上油氣開發磋商,並決定建立兩國外交部海洋司直接溝通機制,同意盡早召開兩國海警海上合作聯合委員會第四次會議。然而,菲律賓與中國接續在南海出現一些緊張事件,包括:2月6日,中國海警船艦以軍事級雷射光瞄準菲律賓補給仁愛礁的海岸防衛隊船隻;3月初菲律賓佔有的中業島,被40多艘中國海上民兵船及海警、軍艦各一艘所環繞逼近。

美國與菲律賓之共同安全利益

 美國與菲律賓在台海、南海有共同的安全利益,兩國2023年年度的「肩並肩」(Balikatan)軍事演習,將是小馬可仕上任來的第一次美菲聯合軍演,演習人數規模比過去來得多,日本與澳洲均派團參加。美菲巡防艦將在三描禮士省外海朝向南海發射實彈。美國與菲律賓也將舉行「2+2」外交與國防部長會議,擴大在南海的聯合海上巡邏。可預期的是,美國雖無法在菲律賓取得永久的基地,但在現有九個基地,均可預儲裝備、軍機、軍艦等軍品物資。中國的反應是美菲軍事合作,將「把菲律賓拖入地緣爭鬥的無盡深淵,最終損害其經濟發展」。

Editor’s Note: The views expressed in this publication are those of the authors and do not necessarily flect the policy or the position of the Prospect Foundation.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