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rospect Foundation

  • 李明峻(Ming-juinn Li)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Published 2023/06/02

美韓華盛頓宣言對東北亞局勢的影響

今年是《美韓共同防禦條約》結盟70年,韓國總統睽違12年受邀訪美進行國是訪問。
(圖片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whitehouse/52861844635/)


美韓華盛頓宣言對東北亞局勢的影響
 

李明峻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今年是《美韓共同防禦條約》(Mutual Defense Treaty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Republic of Korea)結盟70年,韓國總統睽違12年受邀訪美進行國是訪問。但更值得關注的是,尹錫悅與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舉行峰會後,發表非常重要的美韓《華盛頓宣言》(Washington Declaration),內容除鞏固兩國協防態勢、落實經濟安全合作,以及加強多邊事務外,面對北韓日益加深核威脅之際,宣言特別宣告如果北韓對美國或其盟邦南韓使用核武,那麼金正恩政權將會招致滅亡。在抗衡北韓核彈威脅方面,美國將定期派遣核潛艇停靠韓國,並讓韓國參與其核計劃行動,以應對北韓的核武威脅。這對東北亞局勢造成劃時代的影響。

美韓關係的新高度

 首先,美韓《華盛頓宣言》代表美韓關係登上新巔峰,在安全、經濟、文化合作方面全面擴大深度和廣度。不僅近來美韓加大聯合軍事演習的規模,尹錫悅此次還推翻過去韓國政府的政策,使得文在寅時代緊密合作的中韓關係出現變化。雖然此舉勢必造成南韓與中國、北韓關係「覆水難收」,北韓直接批判美韓領袖「荒謬無能」,並將朝鮮半島提升到「核戰邊緣」,而中國也批評美韓挑動對抗破壞和平,但南韓還是敢於符合美國需求正式選邊站,甚至直接回嗆中國表示,如果中國要批評美韓的《華盛頓宣言》,就應該主動消除北韓核威脅,否則至少應該按照國際法,配合安理會制裁北韓核威脅行為。 

 其次,美國在這個宣言作出前所未有的承諾,美韓共同防禦概念升級為包括核武,美國將透過使用核武加強防禦、遏制攻擊和保護盟友。韓國曾在1970年代考慮過發展核武,當時甚至秘密實施過相關計劃,但最後選擇接受美國核武保衛而放棄;美國也曾在韓國部署過戰術核武,但在冷戰結束後的1991年撤走。美國已承諾將對南韓例行性部署核潛艦,以及機動部署可配備核彈頭的轟炸機等其他戰略武器。

 除此之外,韓國在《華盛頓宣言》中承諾不發展核武,美韓兩國也將成立核磋商小組(Nuclear Consultative Group, NCG),美國會向韓國提供核應急計劃,就阻止和應對區域任何核事件提供詳細意見。美韓《華盛頓宣言》顯示兩國安保關係提升到類似過去美國緊盯歐洲對蘇聯的戰略防禦作法,以包括核武在內的美國資產來防止盟友受到攻擊,透過提出「延伸嚇阻」(核保護傘)讓日益緊張的南韓民眾安心。

加速強化美日韓三邊合作

 第三,由於安理會理事國合作與應對不力,導致北韓不斷升級核武技術,一再違反聯合國相關決議的行為,不僅是韓國,北韓飛彈試射也頻繁飛越日本上空,甚至也讓美國面臨核武威脅。因此,美韓發表的《華盛頓宣言》除強化美方「延伸嚇阻」外,另一重點是加快韓國與美日的三邊合作,以應對日益增長的北韓核武威脅。近年來日韓關係明顯提升,涉及歷史遺留問題日益改善,去年以來日本已啟動相關法律流程,準備將韓國重新列入「出口白名單」(出口審查優待國),而南韓國防部也已著手進入恢復《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正常化所需程序。同時,美日韓展開「穿梭外交」,在5月19日登場的廣島G7峰會期間,三國還將舉行領袖高峰會,這些無疑就是以美日韓安保合作的具體行動,向北韓傳遞明確訊息。

台海局勢和北韓都是國際問題

 同時,尹錫悅表示台灣議題不單純是中國與台灣之間的問題,而是跟兩韓關係同樣影響國際社會的全球性議題,也就是說台海局勢和北韓一樣都是國際問題,他認為台海情勢緊張是因為試圖以武力改變現狀的行為,韓國和國際社會堅決反對這樣的改變,直接指明中國不宜改變台海現狀。

 此外,韓國原本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一向態度保留,但這次尹錫悅重申韓國對捍衛烏克蘭的承諾,譴責俄羅斯對該國的無端侵略和持續戰爭,表示將積極行動以保衛烏克蘭人民的自由,並支持烏國的重建。尹錫悅強調南韓將與自由世界站在一起,並表達南韓將在重建烏克蘭方面提供協助,並支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維護全球和平穩定。此點顯示韓國的國際立場與外交政策明確改變。

 最後,不論美韓如何強調該宣言不針對第三方,但美韓提升在朝鮮半島前緣的部署,對朝、中、俄都具有嚇阻能力。在此情況下,北韓勢必加強力道回應新情勢,而中俄認為美日韓是以冷戰思維挑動陣營對抗,加劇半島緊張局勢,破壞核不擴散體系,損害他國戰略利益,因此必然相應增加東北亞乃至整個西太平洋區域的軍事部署,不論對朝核問題、日俄北方四島乃至中日釣魚台爭端,都將投下新的變數。

Editor’s Note: The views expressed in this publication are those of the authors and do not necessarily flect the policy or the position of the Prospect Foundation.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