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吳宗翰(Tsung-han Wu) 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 邵軒磊(Hsuan-lei Shao) 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副教授
  • 陳玉潔(Yu-jie Chen)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助研究員
Published 2023/11/28

遠景基金會季刊第24卷第4期

中共戰略支援部隊的認知作戰能力析議


吳宗翰
(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摘要

 近年來,「認知作戰」已成為影響各國國家安全的最重要課題之一。本文將焦點置於中共語境下的認知作戰概念,並分析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網絡系統部的組織架構與能力。本文認為,解放軍的認知作戰理論與其「信息戰」、「三戰」(輿論戰、法律戰、心理戰)及「認知域作戰」概念相關,而概念之間亦有延續性與相通性。此外,戰略支援部隊及所屬的網絡系統部是解放軍執行認知作戰的主要單位,部隊組織架構、能力均值得加以關注。本文透過對2022年8月初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臺引發中共後續展開軍演的觀察,推敲戰略支援部隊的認知作戰操作情形。本文結語再次強調認知作戰議題的重要性,並建議我國可在當前反制假訊息機制的基礎上進一步發展。

關鍵詞:認知作戰、三戰、戰略支援部隊、網路戰、信息戰
 

國際形象理論與中國在社群媒體上的宣傳模式
 

邵軒磊
(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副教授)

摘要

 中國試圖在社群媒體張貼哪些種類的貼文?其宣傳模式主要特色是什麼?本文蒐集官媒《人民日報》於2019年至2021年在微博上之43,183篇貼文,然後使用「按讚」、「評論」、「轉發」三個欄位數字,配合「情緒分析」做分群之數值分析。本文預設形象塑造是一種政策行為,需要若干成本投入,其目標是提高某些主題之擴散程度,因此「轉發」是主要介入操作的指標。本文基於「國際形象理論」,將上述「按讚、評論、轉發」以非監督式分群演算法可得到五種貼文分類,即「社會新聞類、政策類、調查互動類、時事新聞類、生活類」,其各指標均有相對應特色,主要的形象宣傳發生在第二群與第四群的相關文章。其中「評論/轉發」比例是一個可資觀察的指標,「政策類」、「時事新聞類」多數會出現「轉發」數量高於評論量的現象,甚至少數高於按讚量的情形。這與相關研究之預期相同,「轉發」是二次傳播的一種傾向。而在「情緒分析」中亦可看出,正能量貼文有比較高的轉發量,而負能量貼文的轉發量則相對較低(但負能量貼文的按讚量未必較低)。我們能夠藉由這些流程觀察到中國官媒的行為模式,以及建立一種研究流程,在未來這個流程與演算法可待優化而更廣泛使用。

關鍵詞:中國、宣傳、微博、社群媒體、資料分群


中國認知作戰中「輿論戰」與「法律戰」之整合運用:
以《港區國安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為例


陳玉潔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助研究員)

摘要

 本文討論中國作為認知作戰發動者如何整合運用「輿論戰」和「法律戰」,以及其操作模式、攻擊對象和策略目標。本文以《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之「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為案例,探討中國在認知作戰中如何交互運用不同戰略:以輿論戰引導、鋪陳和正當化法律戰之展開,待法律戰開始後,輿論戰繼續協助法律攻擊特定對象;與此同時,以法律戰為先前輿論戰的爭議訊息提升可信度。兩者整合運用後持續相互強化,目的在於噤聲本土民間社會,並切斷其與國際社會之連結。

關鍵詞:認知作戰、輿論戰與法律戰、反送中運動、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