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王韻(Ray Wang)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副教授
  • 孫懋嘉(Mao-chia Sun) 國防大學新聞學系助理教授
  • 胡敏遠(Ming-yuan Hu) 國防大學戰略與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
Published 2023/05/31

遠景基金會季刊第24卷第2期

統戰、銳實力、還是認知作戰?
一個分析中共對臺宗教工作混合式影響力的架構

 

王 韻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副教授)

摘 要

 民間交流一直是兩岸關係中發展最快速也最相對穩定的層面,但兩岸長期以來也一直都有提防「和平演變」與拒絕「統戰」之爭,其中兩岸宗教交流所衍生的統戰問題,一直在臺灣社會中有極大的爭議。支持交流者認為這是人民言論與結社自由的權利,而且臺灣蓬勃發展的宗教市場足以彰顯臺灣的「軟實力」去影響中國,而反對者直指這是中國「統戰」、「銳實力」或「認知作戰」的一環,透過臺灣內部特定的宗教團體扮演「中共代理人」,去影響臺灣的輿論、扭曲選舉的結果或反對政府的政策。本文藉由比較三種研究範式中呈現的 定義、操作標準與分析上的優缺點,進一步梳理目前宗教交流研究呈現的各項議題成果與不足之處,嘗試為這個重要問題提出有意義的討論方向,並提出「混合式影響力分析」的概念,作為分析威權政權利用不同手段組合與交錯運用影響力輸出工具的新視角,期望作為今後 政策辯論的基礎,以及未來研究時的理論參考。

關鍵詞:統一戰線、銳實力、認知作戰、兩岸關係、兩岸宗教交流

 

數位威權主義下中共對臺網路監控寒蟬效應之評估


孫懋嘉
(國防大學新聞學系助理教授)

摘 要

 本文旨在探討中共對臺網路監控是否會對臺灣民眾產生寒蟬效應(減少談論中共政治敏感議題的意願及產生自我審查現象)。透過實驗法 (N = 294),本文發現,在中共監管的網路與社群平臺上,擁有網路隱私保護技巧較好的臺灣民眾,在面對中共網路監控的威脅下,會有較高的意願來談論有關中共政治敏感的相關議題。然而,中共對臺網路監控會讓有網路隱私顧慮較高的臺灣民眾產生自我審查的傾向,顯示中共對臺網路監控會對部分的臺灣民眾產生寒蟬效應。整體來說,中共對臺網路監控的寒蟬效應的強度,會隨著臺灣民眾對中共網路監控的感知程度和網路隱私外洩的風險程度而有所不同。

關鍵詞:網路監控、寒蟬效應、自我審查、網路隱私保護技巧、網路隱私顧慮

 

論析2022年美國的北約戰略:
離岸平衡的觀點

 

胡敏遠
(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
 

摘 要

 美國為北約最主要領導者,2022年北約發展十年一次的新戰略,美國的戰略聚焦在「對抗俄羅斯」及「反制中國」等兩項:視 俄羅斯為直接且最顯著的威脅;中國歸類為對系統性帶來的挑戰。美 國的戰略是以攻勢現實主義離岸平衡的理則,藉北約為「代理人」, 採取軍事手段制裁俄羅斯,防止其對歐洲大陸的威脅。為應對中國在 全球的挑戰,美國意圖建構全球防範性系統,以遏制中國的崛起。 然而,美國國力正在下降,離岸平衡策略的運用不能單從軍事層面思 考「代理人」可產生的效能,還須考慮地緣政治及其「代理人」的意 圖,較為適當。

關鍵詞:北約、離岸平衡、大國競爭、美國、中國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