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張建一(Chien-yi Chang)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兼院長
Published 2022/06/29

有實力不用擔心進不了印太經濟架構

近期由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具有未來國際經貿規則重塑的重要戰略意義。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51885103605125&set=pb.100063509179160.-2207520000..&type=3)

 

有實力不用擔心進不了印太經濟架構

 

張建一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兼院長

 

 近期由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具有未來國際經貿規則重塑的重要戰略意義。美國很想,但在地緣政治的綜合考量下無法讓臺灣在首輪加入,頓時引發國人一些失望情緒與疑慮。

臺灣為何首輪無法加入

 IPEF創始成員國共13個,包括美國,日本、南韓、印度、泰國、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汶萊、菲律賓、印尼、澳洲和紐西蘭。除了印、美兩國,剩下國家全都幾乎都在RCEP。眾所周知美國建構的IPEF針對中國而來,但如前所述,RCEP國家,特別是東南亞對於RCEP中最大單一經濟體的中國存有相當大的忌憚。因此IPEF若要充分發揮其戰略價值必須使更多國家加入,那就勢必要降低東南亞國家,特別是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選邊站的壓力,也因為如此臺灣勢必要暫時迴避,我們相信這也是臺美私下的共識。不過,美國也宣示會尋求深化與臺灣的經濟夥伴關係,包括半導體和供應鏈等高科技議題上,只是會在雙邊基礎上進行。

 其實IPEF並不是一套像CPTPP、RCEP等傳統的自貿協定。它沒有一體適用的經貿協定,也不涉及降低關稅、開放市場等措施。不過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指出:「參與國可以透過協定取得更多進入美國市場的機會。美國帶來的經濟政策,永遠會以我們的價值觀為基礎,也就是開放市場、開放經濟,也是開放的社會。所以美國帶來的經濟政策,本質上就跟中國的會有所不同。」由戴琪談話的內容可知臺灣完全符合加入資格,因此臺灣目前只能暫時委屈等待下一輪,不過我們相信時間不會太久,因為臺灣是有實力的。

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

 就在臺灣籠罩在首輪無法加入IPEF的低氣壓下,沒想到幾天後就傳來了好消息!美國為了進一步深化與臺灣的經濟關係,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與我國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6月1日宣布啟動「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Century Trade),內容將包含貿易便捷、法規制定、農業、反貪污、中小企業、數位貿易、勞工、環保及氣候、標準、國營企業、非市場政策及做法等11個議題。第一次會議,將於6 月底在華府舉行,採面對面形式,屆時可能是跟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或是跟其他貿易代表進行。值得注意的是,此倡議無須國會批准,因為它不涉及降低關稅,或開放市場。但美國官員說,未來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美國貿易代表署聲明強調華府對中國貿易政策最大的關切。就臺灣而言,美國過去是最大的出口國,最高出口出重曾高達58%;現在中國則是臺灣第一大出口國,目前出口比重約42%,但大部分產品是出口給在中國的美國品牌大廠加工組裝後再出口到美國市場。因此臺灣在美國供應鏈上無論是直接或是間接均相當重要。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才會持續強調「臺灣是非常重要的夥伴,在涉及半導體問題時更是如此。我們期待持續深化與臺灣問題,我們積極與臺灣對話」。

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將可能成為全球的典範

 美國是全球最大的先進民主經濟體,2021年GDP占全球27%,排名第一;臺灣GDP占全球只有0.93%,排名全球第22名,但眾所周知,臺灣的高階半導體製造占全球九成的市占率,可稱得上是全球最重要供應鏈的民主經濟體,而且臺灣也是全球最遵循國際經貿規則的小型民主經濟體之一。因此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若能談成,在大小經濟體都能共同支持下,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內容將可能成為民主聯盟共同的經貿規則。

 事實上,IPEF是美國亞太戰略的重要彰顯,但IPEF的內容在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都提及了,像是數位貿易以及精簡進出口都有細部說明。相較於印太經濟架構,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在美中對抗關鍵領域的用字更加具體,如出口管制和非市場貿易作法與半導體供應等。

 雷蒙多曾表示「IPEF成員國將是美國企業投資設廠的首選」,也就是說參與IPEF國家將可能成為美國認可的可信賴供應鏈。而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正是讓臺灣得到美國認可的可信賴供應鏈的方式。屆時若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能談成,臺灣參與IPEF也將水到渠成,畢昂奇也說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談判進展可能會比IPEF快。

 總言而之,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重大突破對臺灣與全球均有重要的意義,臺灣真的要好好把握。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