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陳尚懋(Shangmao Chen)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
Published 2022/08/12

中國外長王毅出訪東南亞之分析

王毅這趟東南亞行程,除出席瀾湄合作第七次外長會議及參加G20外長會議外,更另外走訪了東協九國領導人或外長。
(圖片來源:https://www.mfa.gov.cn/web/wjbz_673089/tpsp/202208/t20220807_10736562.shtml)

 

中國外長王毅出訪東南亞之分析

 

陳尚懋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

 

 三月底四月初中共邀訪菲、泰、緬、印尼等東協國家外長訪陸之後,亞太區域政經情勢再度出現變化。美國總統拜登於5月12-13日邀請東協國家領導人前往美國首府華盛頓召開美國東協特別峰會,且於5月23日出訪日本時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一共有除了柬埔寨、寮國與緬甸以外,超乎預期的七個東協國家加入。為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2年6月24日的「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High-Level Dialogue on Global Development)中,再次強調「全球發展倡議」與「全球安全倡議」,並邀請印尼、馬來西亞、柬埔寨與泰國等東協國家領導人視訊與會。

王毅東南亞行程緊扣兩項倡議

 全球發展倡議是習近平於去年9月21日,視訊出席聯合國大會時提出,共有包括堅持發展優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等在內的六大堅持。而全球安全倡議乃習近平於今年4月21日,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上所提出,同樣有六項堅持,包括: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尊重各國主權、領土完整等。兩項倡議可謂是針對拜登上台後,採取多邊主義與全球其他民主理念相近國家相結合,希望抗衡中國的反制之舉。

 王毅這趟東南亞行程,除前往緬甸蒲甘出席瀾湄合作第七次外長會議,以及前往印尼峇里島參加G20外長會議外,更另外走訪了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共會見了除汶萊以外的東協九國領導人或外長。此次出訪的會談重點緊扣發展與和平兩主軸,亦即是反應上述兩項倡議。首先在與泰國、菲律賓、印尼與馬來西亞等代表會談時,強調過往透過一帶一路與RCEP等拉近與東協國家的經貿投資關係,推動全球發展倡議落地;其次在與緬甸、寮國與柬埔寨外長會談時,則不斷提及全球安全倡議將為世界和平做出重要貢獻。

美國初步達成拉攏東協以抗中的意圖

 美中兩國在東南亞的競逐中,過去一直是中國在經濟安全上佔優勢,美國在政治安全佔優勢。此次拜登政府特別對此推出印太經濟架構,雖然推出後各方反應不一,但最後仍有高於預期的七個東協國家加入,初步達成美國拉攏東協以抗中的意圖。另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G20外長會議結束後,特別與王毅進行長達五個多小時的會面。布林肯在記者會中特別提及,美國在東南亞提倡的是「最高標準」,包括:保障勞工的權益、環境保護、避免貪腐等,而不是「讓國家背負債務」,這是一帶一路計畫受到的普遍批評。此舉顯然也是針對中國大陸的全球發展倡議而來。

 美方先前透過AUKUS與QUAD等,提供東南亞國家安全保障,近期則主要針對經濟議題拉攏東南亞國家,如此也讓中國以往經濟安全優勢銳減,也因此王毅出訪東南亞時不斷提及全球安全倡議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在與柬埔寨、寮國與緬甸外長會談時,希望在東南亞另闢一個政治安全競逐的戰場。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