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陳尚懋(Shangmao Chen)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
Published 2024/01/16

習近平訪問越南之政治經濟分析

2023年12月12至1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往越南進行國事訪問。(圖片來源:https://www.beijing.gov.cn/gate/big5/www.beijing.gov.cn/ywdt/dzyjs/202312/t20231212_3497565.html)
 


習近平訪問越南之政治經濟分析
 

陳尚懋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兼國際長


 2023年12月12至1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往越南進行國事訪問。在短短兩天的行程中,習近平分別會見越共總書記阮富仲、國家主席武文賞、總理范明政與國會主席王庭惠等四人,並發表〈關於進一步深化和提升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構建具有戰略意義的中越命運共同體的聯合聲明〉,強調「中越情誼深、同志加兄弟」的友好傳統,且明確提及往後合作六大方向:政治互信更高、安全合作更實、務實合作更深、民意基礎更牢、多邊協調配合更緊、分歧管控解決更好。

習近平訪越的外交與經濟戰略

 此次習近平訪越大致可以從外交與經濟戰略兩個方向進行分析:

 首先,越南採用竹子外交應對中美在東南亞的競逐。隨著這幾年國際政治經濟情勢的變化,中美兩國的競爭態勢越形激烈,凸顯東南亞國家在這當中的重要性,大部分的東南亞國家也都採取等距的外交政策,包括:印尼、泰國及越南等。由於美國總統拜登先前才於10月10日至11日訪問越南,除同樣與越共總書記阮富仲、國家主席武文賞、總理范明政會面外,更是將兩國外交關係從「全面夥伴關係」,提升至最高層級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而此次越南接待習近平即是在竹子外交下的平衡策略,並且也將兩國關係提升至「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維持在中美兩強中的等距關係。

 其次,越南的經濟戰略地位重要性提升。越南的稀土蘊藏量僅次於中國,佔全世界18%,在重要能源開發上有其重要性,也因此拜登出訪越南時,美越兩國特別簽下稀土合作協議。此次中越兩國也特別針對連接稀土產區的跨境鐵路,進行標準軌鐵路聯通,同樣將目標放在稀土合作上。同時,半導體供應鏈的議題至關重要,拜登前次也率領多家美國高科技公司與越方針對半導體進行會談,希望強化越南在半導體供應鏈中的重要角色。顯見中美兩國皆希望在經濟戰略方面強化與越南的合作,但中方與越方在半導體供應鏈中的合作明顯不如美越來得密切。

中越兩國對於「命運共同體」之概念存在差異

 有鑑於越南在中美競逐的態勢中有其重要地位,習近平希望透過出訪越南,建構中越命運共同體,拉近中越兩國的關係,也希望能藉此確認越南的外交與經濟戰略地位,但中越關係在命運共同體的概念上卻出現各自表述的差異。事實上,中國才於9月26日發佈《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的倡議與行動》白皮書,將習近平於2013年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具體落實,此次也將此概念寫入中越命運共同體聯合聲明之中。但可以發現越方使用的是「越中未來共享共同體」聯合聲明,顯見越南對於中方提出的命運共同體並未完全認同。如上所述,再加上中越兩國目前在南海主權爭議上受到中方九段線的影響,因此現階段要改善兩國官方與民間關係,彼此都還有些許努力的空間。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