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洪敬富(Chin-fu Hung) 國立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Published 2023/06/13

從數位人民幣發薪到淨化工作自查表:深化習近平時代下的絕對管控

使用數位人民幣,所有網上的交易都可以清楚地在區塊鏈上完整記錄下來,並可供官方快速且有效的追蹤、分析。(圖片來源:Depositphotos)

 


從數位人民幣發薪到淨化工作自查表:
深化習近平時代下的絕對管控

 

洪敬富
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2023年4月23日,江蘇省常熟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與財政局共同發布了一份〈關於實行工資全額數位人民幣發放的通知〉,稱2023年5月起,對常熟市編制內公務員、事業人員(如地方城市建設投資公司人員、銀行職工)、各級國資單位人員,實行工資以數位人民幣全額發放。事實上,數位人民幣自2020年8月早已在中國多地試點運行,而2022年6月至9月,常熟市也發放超過254萬數位人民幣給付4,900人次的職工。隨著數位技術在金融硬軟體設施的逐漸普及、逐步到位,江蘇常熟、蘇州等多地,率全國之先,正進一步擴大數位人民幣的全面試點與應用案例。

 數位人民幣與百姓慣以使用的微信支付、支付寶、線上支付等,顯有其特殊之處。數位人民幣因有著區塊鏈技術和數位加密的支付系統,不僅更有助於中國政府實現有效的金融監管,更能對稅收、反洗錢和追蹤金流等工作,帶來顯著的實質政經效益,畢竟一旦使用數位人民幣,所有網上的交易都可以清楚地在區塊鏈上完整記錄下來,並可供官方快速且有效的追蹤、分析。

透過淨化工作自查表進行思想控制

 與此同時,中共廣東省紀委、監委也於2023年4月聯名印製了「個人微信群備案報告表」,在該報告表的附件中,載明微信朋友圈內七項必須履行的「淨化工作自查表」。對此七項內容,不僅不能按讚、轉發,更必須要即時向上彙報或舉發。包括了:1. 歪曲、否定和攻擊黨史國史;2. 醜化、抹黑黨的領袖和英雄模範;3. 鼓吹西方「憲政民主」、「普世價值」及人權議題;4. 質疑全面小康、脫貧攻堅成就,歪曲新發展格局;5. 散播悲觀論調,藉就業、住房、教育、司法等話題,炒作貧富兩極分化、鼓譟階層固化、侵蝕發展信心決心;6. 將防疫合作等涉外話題與民粹主義、狹隘民族主義交織,造成群體對立、輿論對抗;7. 針對中國新冠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公平性攻擊抹黑等衝擊主流意識形態的言論。

 可以說,中共體制內的機關幹部和公務員,誠然已經從此前不得恣意妄議中央,進化至不得對當前任何攸關民生、就業、住房、教育等政策妄議,甚至不得在網路上發出負面情緒或批評的聲音。即便是按讚或轉發,亦是禁止。黨員和人民群眾被要求要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積極傳遞正能量。

永保紅色政權:江山就是中共,中共就是江山

 過去數年來,世界地緣政治、經濟發展和治理格局正處於鉅變之中。習近平就曾多次指出:「當前中國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對外關係上,過往鄧、江、胡時代的「韜光養晦」思維已經無法服務於習時代「東升西降」的政治現實需要;中國與西方的關係似乎已經走到了十字路口,且越來越公開且正式地往脫鉤和對抗方向態勢發展。在此關鍵的轉折節點上,習近平更是為了永保紅色政權的生存與安全,對於體制內任何對共產黨的不滿與挑戰,自是要嚴肅以對、嚴厲遏制。

 2022年中共「20大」儼然已經將習近平個人推向權力的頂峰,建成了對黨內高層的絕對權力控制體系。面向2023及往後的數年,習領導下的中國共產黨將由點及線、由線到面、由面到體,對於從體制內的黨員幹部、公務員至體制外的公民,進行更為完全的控制。其機制與手段更可以從經濟(數位人民幣)、社會(言論緊縮、控制)到政治上,牢牢增強政治、大局、核心、看齊等「四個意識」,形塑中國人民更自覺地站在黨和國家大局上想問題、看問題。於是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宣傳,其實是「江山就是中共,中共就是江山」。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