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rospect Foundation

  • 邱亞文(Betty Ya-wen Chiu) 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Published 2022/12/05

數位健康是推升台灣國際地位的新利基?從新南向政策說起

「數位健康」是台灣已著墨多年之領域。圖為工研院擘畫「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向17家越南醫療機構、業者分享工研院與業者開發之智慧醫療技術成果,透過科技建構「健康樂活」的應用領域。(圖片來源:https://www.itri.org.tw/ListStyle.aspx?DisplayStyle=01_content&SiteID=1&MmmID=1036276263153520257&MGID=110121010512035023)

 

數位健康是推升台灣國際地位的新利基?
從新南向政策說起


邱亞文
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兼全球衛生暨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亞太公共衛生學術聯盟臺灣區域主席


 全球經濟發展權威薩克斯(Jeffrey Sachs)在《全球化的過去與未來》一書中直言,人類發展七萬年迄今,於二十一世紀進入「數位時代」,全球律法與秩序也在重整中。為迎戰快速全球化所衍生的問題,聯合國從2000年實行八大「千禧年發展目標」至2016年提出層面更為廣褒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其中,醫衛方面不再只專注單一疾病的垂直方案,亦同時涵蓋總體衛生體系強化之水平整合策略。而SDG 3「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更以SDG 3.8「全民健康覆蓋」(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 UHC)標的為核心,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亦為此重整總部組織架構,可說是重中之重!

「數位健康」在台灣的發展優勢

 然而,近年因疫情緣故,加劇健康不平等、導致多項發展目標進程延宕。但COVID-19如雙面刃,在高度數位需求時代加速了e化浪潮,使SDG 9「建立具有韌性的基礎建設,促進包容且永續的工業,並加速創新」成為少數較未受疫情負面影響的項目。從疫情的危機中照見未來,使得全球更重視數位健康轉型、衛生安全等議題。WHO 復於2021年底發表《日內瓦福祉憲章》(Geneva Charter for Well-being),提出建構福祉社會需要對於五個領域統籌採取行動,實現全民健康覆蓋及因應數位轉型的影響等亦包含其中。

 「數位健康」是台灣已著墨多年之領域,除有先進的資料庫整合及高達99.8%的健保覆蓋率,使之在台灣疫情爆發初期發揮功效得以制敵機先。另外從邊境管制到社區管理智慧防疫系統的建置,如「入境檢疫系統」、「電子圍籬」、「防疫追蹤系統」等,在國際間一炮而紅。而2020年台灣始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其中包括「精準健康」,其核心精神為「在對的時間向對的人提供對的方法」,此概念與達成SDG 3方針不謀而合。科技部部長吳政忠曾說:「精準健康,是未來十年台灣最有機會的新興產業」,期能透過產、官、學、醫療衛生界間緊密的合作,建構產業供應鏈,打造品牌台灣行銷國際。

「數位健康」與新南向政策之結合

 外交更是內政的延伸,新南向政策即一實例。醫衛方面可藉由公私協力、人才培訓、經驗移植、產業發展四大策略,發揮我國在醫衛成就、醫療服務、特色醫療及產業鏈發展的優勢。2022年我國「新南向醫衛合作與產業鏈發展旗艦計畫」進入第二期,除將「七國七中心」成功政策經驗升級為「七國十中心」,並以智慧醫療、遠距醫療、精準醫療等數位轉型項目為未來合作重點,透過醫療衛生專業增進國際關係。12月1日即將舉辦之「2022台灣醫療科技展」即結合醫衛新南向計畫,衛生福利部成功邀請東協八國117家醫院共逾250位代表來台,重點包括讓台灣數位醫療轉型的經驗,如智慧醫院方案,以及醫療創新科技產品能推進東南亞新興市場,令人期待!此外,善用現有平台積極參與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亦是近年策略之一,衛福部已在台辦理數場APEC之醫療資訊分享國際研討會、永續投資及精準健康研討會等。

 筆者曾執行健保署與國民健康署計畫至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及泰國等辦理多場研討會,與新南向國家分享台灣全民健康覆蓋及醫療資訊體系建置成就並進行實地考察;也曾連續三年協助疾病管制署辦理「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 on global health security in South- East Asia Region」國際研討會,多次邀請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泰國之衛生安全相關專家、官員及學者來台,進行國家整備核心能力評估之經驗分享與討論。近年筆者亦積極參與亞太公共衛生學術聯盟,並於今年當選第一副理事長,進入核心決策圈,對未來我國在新南向國家之人脈延續及影響力提升均有發揮空間。

台灣持續發展IT與健康提升國際能見度

 數位時代下,醫療衛生轉型已是全球所關注的重要議題,深度發展我國IT與健康兩大強項領域的融合,是台灣站在世界潮流前端的契機。台灣長期耕耘至今已奠定良好基石,現今透過新南向政策及現有國際平台,分享轉植我國醫療數位轉型經驗及公共衛生專長,助己助人,拓展國際人脈並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未來更應積極爭取全球衛生安全合作項目,例如:在我國成立亞太區域傳染病研究中心及亞太區域重災物流調度中心,藉由實質的國際交流合作,建立台灣醫療衛生品牌,達到區域共榮互惠、提升健康人權,此正其時!

Editor’s Note: The views expressed in this publication are those of the authors and do not necessarily flect the policy or the position of the Prospect Foundation.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