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rospect Foundation

  • 李明峻(Ming-juinn Li)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Published 2023/04/17

韓日關係和緩後的東北亞情勢

3月16韓日國總統尹錫悅展開首次訪日,這是韓國總統時隔四年的歷史性行程,成為韓日關係改善的重要里程碑。
(圖片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koreanet/52752565374/in/photostream/)


韓日關係和緩後的東北亞情勢


李明峻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韓日是兩個東北亞的重要國家,原本因戰前的殖民歷史而關係不睦,但因國際情勢與經濟發展需要,自1965年簽署《韓日基本關係條約》、《關於旅日朝鮮僑民法律地位和待遇協定》、《韓日漁業協定》、《韓日關於解決對日財產請求權和經濟合作的協定》、《韓日關於文物及合作協定》等文件之後,兩國關係得到長足發展。

 然而,從進步派的盧武鉉執政開始,兩國再因歷史教科書問題、靖國神社參拜問題、殖民時期受害者賠償問題,使得兩國關係迅速轉冷,其後更因竹島(獨島)領土問題和戰前日本強徵慰安婦事件,讓雙方矛盾衝突進一步加劇。到文在寅時期更將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作廢,日本也對韓國祭出貿易制裁,兩國關係更從夥伴降為鄰國,韓日關係「面臨非常嚴峻的狀況」。雖然美國基於戰略需求,一直努力調解雙方歧見,特別是在冷戰結束之後,由於中國與北韓不斷擴張軍備,因此希望擴大美日韓的安保合作,但韓日間的齟齬一直是東北亞情勢的隱憂。

韓日關係正常化以適應新的戰略格局

面對北京和平壤在亞太地區的安全挑戰,自去年五月尹錫悅總統上台後,韓日兩國試圖緩解其緊張關係,使兩個鄰國重現和解希望。去年11月13日,尹錫悅和岸田文雄先在柬埔寨金邊的東協系列峰會進行會談,今年3月16日韓國總統尹錫悅更展開首次訪日,這是韓國總統時隔四年的歷史性行程,也是韓國總統12年來首次在並非參加國際會議的情況下訪問日本,成為韓日關係改善的重要里程碑。

兩國除商定加強安全、經濟、人文交流等多領域合作外,兩國宣布《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完全恢復正常,重啟長期中斷的韓日安全對話和韓日次長級戰略對話,並建立韓日經濟安全對話機制。接著,岸田文雄預計將出訪韓國,重啟兩國元首定期互訪的穿梭外交,尹錫悅也將參加今年五月在廣島舉行的七國集團(G7)峰會。現在韓日結束相互敵視的惡性循環,共同追求兩國的共同利益,韓日關係完全正常化,開啟兩國關係的新篇章。這一歷史性改變是為適應新的戰略格局,但也勢必對東亞地區的地緣政治帶來巨大影響。

美日韓「聯合威懾」

 首先,韓日改善此前冷淡的雙邊關係之後,美國認為是增加三國深化安全合作機制的良機。美日與美韓原本個別為軍事同盟,美國不斷鼓勵日本和韓國擴大三邊安保合作,以加強對北韓、中國和俄羅斯的威懾。2022年,當北韓威脅要使用戰術核武並加強軍事發展和訓練,韓國便尋求美國更多參與,以阻止北韓使用核武,並建議美國持續在日本海部署搭載核導彈的潛艇,並制訂緊急情況下向日本及韓國部署核武器的計畫。同年10月,美國政府公布《核態勢評估》(Nuclear Posture Review, NPR)作為其新核戰略的指導方針,並宣布將充實在美國、日本、韓國和澳大利亞充分調動盟友和志同道合國家能力的「聯合威懾」概念。由於近年北韓屢次發射彈道導彈,同時中國一直沒有停止在印太地區的尋釁,而俄羅斯也在加強核武威脅,這讓韓日一致認為韓美日、韓日密切協作以因應北韓核武威脅至關重要。因此,隨著日韓關係的和解,三國可以討論加強「延伸威懾」的想法,透過共享有關美國核力量情報的方式,擬議新架構來保護盟友。

美日韓三方互動有加快跡象

 其次,美日韓聯合應對不斷加強軍備的中國及北韓,是美國總統拜登自擔任歐巴馬政府副總統以來的理論。但由於文在寅總統的政策,使得2019年至2021年期間沒有任何美軍航母停靠韓國港口,在尹錫悅政府執政之後,雷根號航空母艦於2022年9月抵達韓國,六個月後的今年3月28日,以美國海軍核動力航母尼米茲號為主力的第11航母打擊群,進入位於韓國東南部的釜山作戰基地,並宣布23日至26日在太平洋和東海與日本海上自衛隊進行演習,27日在韓國濟州島以南與韓國海軍進行演習。美日韓三國計畫聯合演習的目的旨在確認日美韓海上力量的合作,阻止北韓增加其核威脅。無庸置疑地,美國戰略武器在東北亞的部署勢必越來越頻繁。

 第三,當韓日關係完全正常化,顯示美國兩個最親密盟友之間合作與夥伴關係的新篇章,因而美日韓三方互動有加快跡象。為慶祝美韓同盟建立70周年,韓國總統尹錫悅將於4月26日到美國進行國事訪問,此行將觸及美國《通膨削減法》、供應鏈,以及美國擬邀台灣、日本、韓國合組晶片四方聯盟(Chip 4)之事,甚至韓國加緊參與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機制等,對促進美韓兩國、印太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和繁榮至關重要。

 目前尹錫悦推動對日和解舉動,將有助於美國整合東北亞地緣政治力量以遏制中國,中國在此形勢下不能不思考應對策略。對中國而言,中韓問題的突破口在日本,中國要利用韓國同時對日本有矛盾與歷史問題爭議,破除美日韓三國形成同盟的可能性,但由於尹錫悦屬於民粹型總統,中國很難依靠外交施壓使其讓步,由於中國是韓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韓國對中進出口總額幾乎是對美的兩倍,中國可能再度利用經濟施壓迫使韓國減緩美日韓安保合作

Editor’s Note: The views expressed in this publication are those of the authors and do not necessarily flect the policy or the position of the Prospect Foundation.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