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Published 2021/12/14

【2021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繪製新世代民主議程】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專題演講

 

【2021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繪製新世代民主議程】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專題演講(英文原稿請見頁底附件)
 
【2021 Taiwan-US-JapanTrilateral Indo-Pacific Security Dialogue--Mapping the Democratic Agenda forthe Next Generation】 Keynote Speech by Former Japan Prime Minister Shinzo Abe


< p="">
<>

1996323日故李登輝總統在台灣史上首次全民直選中當選總統,台灣民主自此扎根,本(110)年正值台灣民主化25周年,欣見台灣參與「民主峰會」。

如同拜登總統所言,民主並非偶然,更有賴我們盡力捍衛、奮戰及強化。強化下世代民主有三項重要課題:一、台灣、美國與日本有一個重要的共同信念,就是堅信自由、人權、法治及民主。在香港民主黯淡的此刻,台灣奮起對全球民主的信心更加重要。二、不對民主失去信念。民主雖然混亂、費時亦傷身,但民主永保年輕,可以汰舊換新,其力量是由內而發,並非由外部或自上而下的施壓,使民主得以長期強勁。三、台灣及其民主遭受威脅,對日本尤其是極大挑戰。

因此,在本人首相任內決意強化日本的國家安全,增進美軍及日本自衛隊的緊密合作,並強化日本在各領域的實力,包含海下與海面、空域,網路及外太空等,我們更應研議更有效的分享專業及科技。

此外,如中國般巨大的經濟體,若冒險行使武力,無疑是自殺行為。我們應該敦促中國不可追求擴張領土,不可挑釁甚至霸凌鄰國,因這反將損害其自身利益。

 
我們也須結合更多夥伴共同發聲。為此,本人首先改善與美國的同盟關係,並將亞太區域擴大至為印太,以及推動「四方安全對話」(QUAD)進程。不僅是澳洲及印度,法國、英國等愛好自由的國家也加入此行列。日、澳更共同推動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集合一群遵守以規則為基礎之秩序的經濟體,英國符合加入資格,台灣也當然符合資格。最後,美、日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應全力協助台灣加入國際組織,並以世界衛生組織(WHO)為首要工作。更強勁、更傲人的台灣,將更能有力守護我們的共同價值,這符合日本、美國及全世界的最佳利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