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李明峻(Ming-juinn Li)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Published 2022/07/26

日本參議院選後的東北亞情勢

安倍前首相在選舉期間遇襲逝世,等於宣告沒有安倍的「後安倍時代」正式開啟。
(圖片來源:Depositphotos)

 

日本參議院選後的東北亞情勢

 

李明峻
臺灣東北亞學會秘書長

 

 日本參議院議員任期六年,每三年改選半數議席。2022年7月10日,日本舉行第26屆參議院通常選舉,由於這次是岸田上台後的第一次國政選舉,因此被外界視為岸田內閣的期中考,特別是今後三年若無重大事件導致解散眾議院,日本基本上不再有任何國政選舉,因此岸田政權獲勝將迎接沒有選舉壓力的「黃金三年」,特別是安倍前首相在選舉期間遇襲逝世,等於宣告沒有安倍的「後安倍時代」正式開啟。

修憲提案和其後的公投有望通過

 自民黨此次發表的選舉公約(政見)中,列舉烏克蘭情勢、印太地區安全、尖閣諸島主權及日本未來的國防重點等領域為發展重點,由於安倍前首相遇刺身亡,使其修憲遺志提前浮上檯面。由於修憲案必須獲參眾兩院超過三分之二同意才能發動,在去年眾議院選舉中,四個贊成修憲的政黨共拿下345席,已經跨越眾議院修憲門檻的310席,而本次參議院改選結果,可能是安倍不幸遇刺效應激起同情票,修憲派大獲全勝達到177席,超過參議院三分之二所需的166席。修憲陣營在參眾兩院都已跨越門檻,具備發動修憲的條件。

 由於自民黨這次選舉公約包含憲改提案,因此岸田選後誓言要推動修憲計畫,準備在國會辯論後形成具體的修憲提案。即令岸田原本較為謹慎行事,立場也沒有安倍鮮明,但在外交安保方面,勢必遵循美國政策,延續安倍遺志,加速推動修憲將自衛隊納入憲法第九條,並增設「緊急事態條款」,讓日本成為正常國家。雖然修憲派的四黨主張仍存在分歧,而民調顯示日本國民在此問題上也贊否各半,但以目前日本社會對中警戒的態度,加上安倍不幸辭世的因素,將激發日本民眾對修憲的支持,因此修憲提案和其後的公投有望通過,屆時東北亞區域的安保情勢將為之丕變。

中朝俄韓四國都視修憲為敏感問題

 特別是選前中俄軍艦同一時間分別繞行日本列島,中國海警侵入釣魚台領海,引發日本隊中強烈抗議,再加上中國外交部日前稱台灣海峽為「中國內海」,對抗美國提出的「國際水域」論調,而北韓則直接試射飛彈對日本社會施壓,都讓日本國民體認到修憲強化防衛的必要性。但另一方面,中國「環球時報」則稱,日本若將自衛隊寫入和平憲法第九條,就是日本向鄰國以及亞洲發出否定戰後歷史、否定和平發展道路的危險信號。韓國「朝鮮日報」也表示,日本參議院選舉結果或將使安倍「將日本變為有戰爭能力國家的夙願」得以實現。因此,日本可能進行戰後75年來首次的修憲,讓中朝俄韓四國都視為敏感問題。

 在日本參議院選舉的投票日,朝鮮發射一連串的短程彈道飛彈,使得美韓也發射導彈並聯合展示空中力量。韓國新任總統尹錫悅對朝鮮挑釁的強硬回應,將有助於日本提高軍事能力。此次選舉的勝利將為日本提升防衛費鋪路,日本當局表示希望「在未來五年內」大幅增加國防開支。由於要因應中國、俄羅斯的威脅,民主陣營國家必須深化安全合作,因此選後日韓澳紐四國都出席在德里舉行的北約峰會,討論與北約的延伸性協議問題,而美日韓也趁勢舉行峰會,日韓若能緩和歷史爭端攜手合作,將更有力量威懾軍事擴張的中國。在美國夏威夷群島周邊舉行的環太平洋軍演,進一步浮現日韓紐澳四國常態性派遣軍艦巡弋第一、第二島鏈的可能性,甚至將來如能成立海軍特遣隊,對中國將會是有效的戰略壓縮和嚇阻。

 東北亞地區的外交安全形勢正在轉變。事實上,安倍2015年通過「和平安全法制完善法案」及「國際和平支援法案」,已經逐步對日本安全和外交做出根本性的改變,而其「地球儀外交」也使日本在國際間發揮很大的存在感,特別是關於對台灣的政策,他在卸任首相後仍持續強調台灣的戰略重要性,甚至明白提出「台灣有事等同於日本有事,也說等同於日美同盟有事」的論述,即使做法與力道可能有些不同,但岸田在國防與外交政策上將延續安倍路線。日本這次參議院選舉的結果,顯現日本已能夠進一步解除憲法第9條對陸海空軍及交戰權的限制,因此其發展勢將牽動東北亞區域的安保情勢。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