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李明峻(Ming-juinn Li)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Published 2022/11/01

上合峰會對東北亞情勢的影響

中國為牽制美日同盟,進而對日本施壓,且與俄羅斯海軍近期動作頻頻,諸多措施反而促使美日韓三國強化軍事合作。(圖片來源:http://www.mod.gov.cn/big5/shouye/2022-09/16/content_4921222.htm)

 

上合峰會對東北亞情勢的影響

 

李明峻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由中國發起、以中亞為核心區且連結南亞的上海合作組織,於9月15至16日兩天舉行峰會,並發表《撒馬爾罕宣言》,這是成員國國家元首自2020年疫情以來第一次面對面討論問題,近三年來首次出訪外國的習近平,將其定調為「二十大前最重要元首外交」。

 上海合作組織九個成員國中有四個為核子大國;加總領土面積約3,600萬平方公里,占歐亞大陸總面積的五分之三;人口總合約30億,為世界總人口的43%;若再計入四個觀察員國和八個對話夥伴,該組織已成為整合歐亞大陸政治和經濟合作的重要平台。由於成員國多非民主國家而被稱為獨裁者俱樂部,其中俄羅斯、中國、白俄羅斯和伊朗目前都受到西方國家的制裁,因此部分成員將其定位為和美國主導的自由世界秩序相抗衡的替代。

中俄兩國一系列軍演展現關係日益深化

 上合組織最初是以反恐為名而成立,每兩年舉行一次「和平使命」的多邊聯合反恐軍事演習,此次普丁(Vladimir Putin)還提議明年在俄羅斯領土舉行聯合軍演。俄羅斯每年都會輪流舉行代號「東方」、「西方」、「高加索」、「中部」的司令部戰略演習,中國目前已參加過其中三項,特別是今年由中俄和印度等國參加的「東方-2022」演習甫於9月7日閉幕,緊接著中俄海軍隨即於9月15日在太平洋進行聯合軍演,而9月23日中俄和伊朗還在北印度洋展開聯合軍演。近年來中俄聯合軍演的頻率與規模都呈現出持續擴大的趨勢,過去兩國戰略空軍曾在日本海和東海上空進行聯合戰略巡弋,去年俄羅斯部隊還首次到中國領土舉行聯合軍演。中俄兩國一系列的軍事演習,展現莫斯科與北京關係日益深化。

 雖然中國表面上對烏俄戰爭沒有表態,但為抗衡美國不斷增加的壓力,除習近平親自出席上合峰會外,9月9日在海參崴舉行的第七屆東方經濟論壇,由中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出席會見普丁,10月12日於哈薩克召開的「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Conference on Interaction and Confidence-Building Measures in Asia,CICA,簡稱亞信會),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率團出席,實質深化兩國經貿關係。特別是自2012年以來已常態化的中俄「海上聯合」系列軍事演習,從俄羅斯周邊的地中海、波羅的海到中俄周邊的日本海,再到中國周邊的黃海、東海、南海,呈現強化中俄聯手對抗西方的姿態。

中俄牽制美日同盟之相關措施

 事實上,俄羅斯自二月入侵烏克蘭後需要中國相挺,特別是在戰場上受挫後,較以往任何時候更指望北京。因此,普丁不但在先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時公開支持中方,甚至在日本海進行全面的新軍事演習,其中包括支援沿海地區地面部隊的海軍演習,都是對中國出兵台灣相挺的表態。由於日本提供烏克蘭武裝部隊軍援,並加入制裁莫斯科的行列,因此普丁親自到遠東軍演現場視察,今年海上軍演區域包括「北方四島」周邊海域,此舉旨在向日本展示強硬姿態。

 同時,中國為牽制美日同盟,進而對日本施壓,因此與俄羅斯海軍近期動作頻頻。2013年中俄海軍於「海上聯合」演習結束後首次繞行日本,其後數年又曾兩度繞行日本,2021年10月為抗議美英澳結成三方安全聯盟AUKUS,中俄海軍「聯合戰略巡弋」穿越津輕海峽,以逆時針方向繞行日本一周。自從日本公開表態支持台灣之後,今年六月中俄兩國艦隊不約而同接力繞行日本。再加上北韓最近頻繁試射飛彈,其數量已創歷年紀錄,最新軍事活動還包括砲火和戰機演習,對南韓和美日展示武力威嚇,甚至可能準備自2017年以來首次恢復核試驗。

美日韓三國持續強化軍事合作

 然而,這些作為當然不可能有效果,反而促使美日韓三國強化軍事合作。過去幾年日韓關係緊張,韓國曾在2019年廢除與日本的軍事情報分享協議,但尹錫悅總統上台後極力克服與日本之間存在的歷史爭議,以幫助鞏固東北亞地區的穩定與安全,稱日本是對付全球自由面臨威脅的合作夥伴。2022年6月初,美日韓三國外長在新加坡舉行會議並發表共同聲明,這次的三國海軍演習促進三方合作以應對北韓的威脅,也強調在南海問題上遵守國際法、以及維護台灣海峽安全與穩定的重要性,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則重申美國對韓國和日本防務的堅定承諾。6月29日,美日韓三國領袖在北約馬德里峰會會場舉行2017年以來時隔四年九個月的首場三邊峰會。在九月的聯合國大會期間,日韓兩國元首曾會面討論北韓問題,近期北韓試射導彈還讓兩人直接進行熱線通話。

 上合峰會讓該組織有可能反制北約、QUAD、AUKUS等形成的圍堵,甚至進一步提升為與歐美分庭抗禮的「紅色北約」 (Rogue NATO)。亦有學者預測隨著俄烏局勢和美中戰略競爭加劇,北韓有可能參加由中國或俄羅斯發起的多國聯合軍演,雖然難度還相當高。然而可以確定的是,今後美日韓三方將透過聯合軍演,加強對北韓潛射彈道導彈的應對力量,韓日將加速有關恢復《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eneral Security of Military Information Agreement, GSOMIA)的談判,強調重視台海和平穩定的基本立場,確保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實現。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