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王信賢(Hsin-hsien Wang)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
Published 2024/03/26

大選後的中共對台政策與兩岸關係

我國總統大選結束迄今月餘,中共對台頻頻「出招」。(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929835561845555&set=pcb.929841651844946)

 

大選後的中共對台政策與兩岸關係

 

王信賢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特聘教授

 

 我國總統大選結束迄今月餘,中共對台頻頻「出招」,從國台辦於選舉當晚主張「顯示民進黨不代表島內主流民意」、外交部操作諾魯共和國與我國斷交、國安部發布〈《反分裂國家法》利劍高懸〉的文章,商務部也預告擬擴大中止ECFA早收清單相關產品的關稅減讓。再加上近期的「M503航線事件」及「金廈海域事件」等。此些作為幾乎讓我方應接不暇,且引發我內部的分歧與爭論。針對此,本文有以下看法。

中共所有「招數」都是預擬好且將持續頻發

 由於我國選舉結果早在中共涉台部門預期中,因此在中央的授意下,前述所有的「招數」應該都是事先預擬好,部分事件雖具偶發性質,但其後續的回應也都是準備好的。由各部委在各自「職權」範圍內施予台灣壓力,目前至少涉及國台辦、外交部、國安部、商務部、民航局、海事局等,若由時序來看,算是有節奏「出招」。就此而言,這些都是起手式,在520總統就職前也都將會有其他動作,看我方用何種方式回應及回應的力度。

我方應針對北京可能作為未雨綢繆

 以近期兩個事件為例,中國民航局宣布從2月1日開始取消M503航線自北向南飛行偏置措施,並將啟用M503航線W122、W123銜接航線由西向東運行。此一航線爭議從2015年1月首次出現,後經協調北京暫時退讓,2016年政黨輪替後,2018年1月與此次又再次進逼,都有其脈絡可尋。另外,近期又因我國海巡於金門海域執法驅離越界捕魚之大陸漁船,後造成漁船不慎翻覆導致傷亡事件,以及之後國台辦發布「根本不存在所謂『禁止、限制水域』」,福建海警局已在金廈海域開展「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等,此也與2023年4月,中共福建海事局在共軍對台軍演期間,宣布實施「台灣海峽中北部聯合巡航巡查專項行動」有關。換言之,中共此些政策或回應都有其脈絡,我方各部會也都應該針對未來北京的可能作為,再由相關單位綜合研判,預擬因應之道。

中共一連串作為也在測試美日等國反應

 中共在選後一連串的作為,一方面是為了給予下任總統賴清德壓力,在「520就職演說」能說出北京所期待的內容,或避免說出北京所不願見到的內容。但更重要的是,中共也在測試國際的反應,如在「M503事件」中,美國與民航機頻繁經過台海的日韓與東南亞國家有何反應,在「金廈海域事件」中美國會有何反應,再將「常態化執法巡查」逐步延伸至金馬以外海域,逐漸往中線移動,目標即是「台海內海化」,且為避免其他國家抗議,選擇性針對台籍船舶執法。就此而言,在11月5日美國總統大選前,拜登政府應不想讓與中國大陸和台海有關的議題過於突出,成為大選主軸而被競爭對手挑戰。這是否意味著,這段期間成為中共在兩岸關係中對台切香腸式步步進逼的「戰略機遇期」?我方必須特別留意。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