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馬振坤(Cheng-kun Ma)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 陳世民(Shih-min Chen) 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
  • 游智偉(Chih-wei Yu)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助理教授
Published 2019/04/25

遠景基金會季刊第20卷第2期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TSSCI)核心期刊

遠景基金會季刊第20卷第2期  (2019年4月)

尋求恢復「歷史現狀」之中國軍事擴張與對臺威脅

圖片來源:Sayfamous,

 

尋求恢復「歷史現狀」之中國軍事擴張與對臺威脅

馬振坤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摘要:
近年來解放軍大幅擴張在周邊海空域活動範圍,改變區域現狀,國際關係現實主義者視中國為典型「意圖改變現狀之修正主義者」,唯有各國採取武力,方能迫其放棄擴張之意圖。但中國在1996 年臺海危機受挫後,反而更強化軍力以追求統一臺灣之目標,顯見中國非僅是意圖改變現狀之修正主義者,更是追求恢復民族光榮之復興主義者,在「歷史上之正常狀態」未恢復前,不會停止。因此臺灣面對來自中國之軍事威脅只會愈來愈沉重,此亦將驅使臺美軍事合作關係更為密切。

關鍵詞:中國夢、強軍夢、軍事擴張、復興主義、臺灣安全威脅

全文下載 

 

習近平的戰略轉向與臺海局勢的變遷:2012-2018

陳世民
(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

摘要:
習近平上任後中國的戰略轉向,對臺灣安全環境造成不小衝擊。中國的軍力成長使兩岸軍事平衡持續向中國傾斜,亦衝擊美國對臺安全承諾的可信度。此外,快速變化的北韓核危機未來不論如何發展,均將衝擊臺灣安全環境。另外,日本乃受中國戰略轉向衝擊最大的東亞大國,美國對日本安全承諾的可信度亦受影響。日本近年來邁向「國家正常化」的快速進展,是否會使日本發展獨立嚇阻力量,這亦將影響被日本視為核心利益之臺灣的安全環境。

關鍵詞:中國的戰略轉向、臺灣安全、美國對臺安全承諾、北韓核危機、日本「國家正常化」

全文下載

 

部門利益對中國維和政策的影響:對解放軍訓練與能源國企海外投資之探討

游智偉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助理教授)

摘要:
本文嘗試回答以下三個問題:在習近平時期中,部門如何影響中國的維和政策?部門利益的影響在胡錦濤與習近平時期是否有所不同?若強勢部門握有政策主導權,維和政策對該部門的傾向是否更明顯?基於解放軍的利益,任務規模越大,北京派遣的人數越多,然而死傷記錄將降低派遣人數。其次,能源國企的投資越多越可能增加派遣人數,但需在滿足前一條件的情形下才可能發生。本文的分析顯示部門利益在習近平時期仍有影響,其中解放軍的影響能力較高。

關鍵詞:中國、維和行動、解放軍、部門利益、能源國企

全文下載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