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高長(Charng Kao) 東華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榮譽教授
  • 盧業中(Yeh-chung Lu) 政治大學外交學系教授
  • 胡敏遠(Ming-yuan Hu) 國防大學戰略與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
Published 2019/07/25

遠景基金會季刊第20卷第3期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TSSCI)核心期刊

遠景基金會季刊第20卷第3期  (2019年7月)

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崛起的國際效應

 

 

 

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崛起的國際效應

高長
(東華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榮譽教授)

 

摘要:
改革開放以來,大陸借鑑日本、亞洲四小龍發展外向型經濟的經驗,採取進口替代和出口促進併行的策略;遵循比較優勢原則,優先發展勞動密集型產業,在有計畫的產業政策和全球化潮流的助威下,逐漸發展成為全球最重要的生產基地。近年來,大陸展現強烈的企圖心成為「製造強國」,已引起美國的反感,並對大陸發動嚴厲的經貿制裁。目前大陸已躍升為資本輸出國,未來在國際市場上將展現更強大的競爭力,對全球經貿版圖帶來的衝擊還將持續擴大。

關鍵詞:改革開放、紅色供應鏈、中國製造2025、國際分工、外商直 接投資

全文下載 

 

霸權國家與核武發展:論東北亞的 安全情勢

盧業中
(政治大學外交學系副教授)

摘要: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對於北韓核武問題採取「極限壓力與交往」政策,透過軍事嚇阻與經濟制裁為壓力、經濟援助為誘因,並不排除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直接對話,以試圖改變北韓的行為。美國與北韓至今已進行兩次川金會,有助緩和東北亞安全困境。美國作為核武霸權,必須妥適應對事實擁核的北韓,否則可能影響其自身的霸權地位。然而,朝鮮半島最終能否無核化,仍取決於美國與北韓的互動,以及其他行為者如何因應局勢變化。

關鍵詞:川金會、霸權穩定論、核武國家、安全困境、嚇阻

全文下載

 

北韓核武危機:川普強制外交策略之分析

胡敏遠
(國防大學戰略與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

摘要:
朝鮮半島「無核化」是美國亞太戰略的重要目標。長久以來,美 國運用政治、外交、軍事、經濟等各種強制性手段,威逼北韓就範。美國的強制作為涉及的是:考量北韓接受協議的可信度與平壤採取報復的後果,美國是否有對北韓動用武力的決心。當前美、朝博弈的發展趨勢,美國恐難以單極模式達成「無核化」的目標。美國除須增強本身的軍事嚇阻能力,還須與區域國家及大國合作,共同解決核武問題。美國若不改變目前策略,北韓的核武威脅仍將是美國揮之不去的陰霾。

關鍵詞:北韓核武、川普、強制外交、無核化、川金會

全文下載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