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陳尚懋(Shangmao Chen)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
Published 2023/08/17

東南亞最新政局情勢與美中競逐的可能變化

由洪森所領導的柬埔寨人民黨贏得柬埔寨7月23日的大選,但其隨後宣布將把總理一職讓給其長子洪瑪奈。圖為洪瑪奈在金邊舉行競選活動的閉幕式。(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94091062917938&set=pb.100069511484329.-2207520000.&type=3)
 

東南亞最新政局情勢與美中競逐的可能變化
 

陳尚懋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兼國際長

 
 最近有兩個同樣位處於中南半島的國家面臨政權交替關鍵時刻,分別是泰國與柬埔寨。首先是泰國5月14日大選,執政的軍方政黨落敗,在野的前進黨與為泰黨成為第一與第二大政黨,握有優先組閣權,預料泰國政府將出現政黨輪替。另外,則是柬埔寨7月23日的大選,在缺乏有效反對黨的競爭之下,選舉結果毫無懸念,由洪森(Hun Sen)所領導的柬埔寨人民黨贏得大選。但選後洪森宣布將把總理一職讓給其長子洪瑪奈(Hun Manet),進行政權交替。

 由於泰國長期被美國視為東南亞最重要的盟友之一;柬埔寨則一直被視為是中國的鐵桿朋友,這兩個國家的政權交替是否會影響其與美中兩大國之間的關係?這幾年隨著美中競逐越形激烈,東南亞成為美中兩大強權對抗的前沿。美國過去靠著對東南亞提供的安全保障;中國則透過一帶一路與自由貿易協定提供東南亞國家經濟上的合作機會,各自展現其優勢來拉攏東南亞國家。雖然中國在軍事武力上的崛起,尤其在南海爭端上的強勢,讓不少東南亞國家與中國關係出現裂痕,但美國過去對東南亞善意忽略的紀錄,也讓東南亞國家對美國的誠意打上問號。而美中在東南亞的競逐態勢,也與東南亞國家的國內政治形成相互影響。

為泰黨為首的新政府恐將延續巴育時期的親中政策

 泰國此次大選結果,前進黨成為第一大黨,原先預期黨魁皮塔(Pita Limjaroenrat)上台後,將會改變過往軍政府時期的「中泰一家親」,並朝向親美或友美立場。但由於不公平的憲法規定,皮塔並無法如願當選總理,後續將由為泰黨主導總理選舉與政府組成。根據最新情勢發展,為泰黨將捨棄前進黨而與親軍方政黨合作組閣,若真如此,相信為泰黨為首的新政府恐將延續巴育時期的親中政策。但由於憲法第272條規定,參議員選舉總理的權利將於明年5月11日任期屆滿而終止,若為泰黨與軍方的結合只是權位的考量,相信到了明年5月,前進黨將有機會翻盤掌權。屆時新政府區域政策勢必將由中泰一家親而擺向美國,但也將讓泰國的國內政治陷入不穩定之中。

柬埔寨是否還繼續支持中國恐將打上問號

 柬埔寨因為洪森過去以來的威權統治,視中國為其老大哥,不論在對台政策、武器採購、一帶一路等都強烈支持中國。但這幾年一帶一路在柬埔寨引發許多的爭議,尤其是中國人大舉入侵西港後,對當地的經濟、治安、環境等造成嚴重的破壞,引發柬埔寨人民的反感。也因此在The State of Southeast Asia的調查中,當問到一旦需要在美中兩國中做選擇時,選擇中國的柬埔寨人民從2022年的81.5%大幅下降到2023年的26.9%;選擇美國的則由2022年的18.5%增加到2023年的73.1%。若受過英美教育的洪瑪奈順利接班,美國應有可突破之處,柬埔寨是否還會如過往般無怨無悔選擇中國,恐怕將打上問號。

 泰國與柬埔寨兩國的大選結果,除對其往後國內政治的走向與版圖造成改變外,也對區域情勢,尤其是美中兩強在東南亞競逐的態勢將造成顯著影響,值得我們持續觀察。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