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陳偉華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副教授
  • 陳育正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
  • 顧志文 國防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
  • 譚偉恩(Wei-en Tan)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副教授
Published 2022/05/31

遠景基金會季刊第23卷第2期

圖片來源:Depositphotos.

 

由中美南海戰略競爭反思攻守平衡理論

 

陳偉華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副教授)

 

摘 要

本文提出兩項研究問題:一、中美近年南海戰略競爭,是否有 走向軍備競賽的可能?二、中美各自爭取南海軍事優勢,投入軍事資 源,對於該區域安全結構的影響為何,是否改變了某種現狀?此兩項 問題的探究,可使我們理解中國近年強化軍事化部署,企以提升南海 防禦優勢,以及美國拜登政府積極整合軍事聯盟,建構「印太新安全 體系」的驅動因素。透過攻守平衡理論的分析視角,本文以地理、科 技、訊息三項攻守平衡的解釋變項,探索中美南海衝突的本質,並進 行推論的驗證。

關鍵詞:南海軍事化、印太戰略、填海造陸、自由航行行動、攻守平衡

 

中共對菲律賓於南海主權爭議島礁對峙行動之模式分析

 

陳育正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

顧志文 (國防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

 

摘 要

本文透過檢視中菲雙方美濟礁、黃岩島與牛軛礁等事件後,歸 納發現中共處理與菲國海上僵局時有以下步驟:第一,透過漁船取得 數量優勢造成糾紛;第二,觀察菲國政府與國際社會對中共行為之抗 議程度及態度;第三,若無嚴重抗議,中共即採取實質掌控該海域, 甚至開始進行填海造陸與島礁軍事化工程。另外,本研究還發現牛軛 礁事件,具有「占領重要戰略位置」、「強化主權主張及海上管轄能 力」,以及「伺機形成有利態勢」等三項特點。

關鍵詞:行政管轄、九段線、牛軛礁、海上民兵、主權主張

 

貿易爭執現象之研究: 以臺灣的牛肉、豬肉和鳳梨貿易事件為例

 

譚偉恩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副教授)

 

摘 要

當 WTO 的會員是交易關係中的進口方時,在某些情況下會選擇 不履行對貿易自由化的承諾,此時進口方與出口方便會產生在概念上 與經驗上有別於貿易爭端的「貿易爭執」(trade quarrel)。本文旨在釐 清什麼(或哪些)因素導致這樣的爭執發生。透過對兼具進/出口方 身分的臺灣,以及與之相關的肉品和果品貿易個案進行研究,發現出 口方的「經濟利益受損」是引發爭執的關鍵,不受商品種類、事件類 型、國際標準是否中立等因素之影響。然而,小國為出口方時,難以 仿效大國維護自身利益的方式,因此較容易在爭執過程中居於劣勢。

關鍵詞:貿易爭執、經濟利益、衛生安全、法益衝突、技術政治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