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林正義(Cheng-yi Lin) 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
  • 馬準威(Chun-wei Ma)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
  • 倪炎元(Yen-yuan Ni) 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教授
Published 2020/10/25

遠景基金會季刊第21卷第4期

圖片來源:《Pixabay》,<https://pixabay.com/illustrations/earth-globe-technology-binary-one-3785531/>。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TSSCI)核心期刊

遠景基金會季刊第21卷第4期  (2020年10月)

 

美中關係的網路安全問題
 

林正義
(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

 

摘要:
自歐巴馬政府起,網路安全已成了美中兩國持續且棘手的衝突問題。中國的網路間諜活動,對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構成嚴重的挑戰。同樣地,美國亦對中國政府及「華為」進行網路入侵與電話監聽。蓋北京否認其政府參與對美國的網路入侵,但與美方達成網路安全合作五點共識。歐巴馬總統偏好建立雙邊對話機制以緩和美中緊張,而川普總統則選擇將網路安全與貿易談判掛勾的策略;另外,中國尋求聯合國系統主導下的網路安全國際規範,並曾與美國協商「信心建立措施」。但是,能否達成網路空間運作規範仍有待觀察。
 

關鍵詞:網路安全、網路間諜、網路主權、華為、美中關係
 

 

美中貿易戰對美中臺關係發展之影響

馬準威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兩岸交流暨研究組研究員)

摘要:
美中關係對美中臺三角影響最大。又當前美中關係變化之關鍵變數在於雙邊自2017 年以來展開的貿易戰,雙方關係可從「修昔底德陷阱」觀察。當確定美中關係走向變化時,兩岸「螺旋敵意陷阱」及臺美「同盟陷阱」亦將跟著變動。三組陷阱倘未謹慎處理,均可能導致戰爭。惟據本研究結論,當前美中貿易戰尚未演變為「修昔底德陷阱」,僅出現競爭關係升級,此將使兩岸「螺旋敵意陷阱」更難化解,而臺美發生「同盟陷阱」機率提高。
 

關鍵詞:美中臺三邊關係、美中貿易戰、修昔底德陷阱、螺旋敵意陷
阱、同盟陷阱
 

 

文化敘事與形象塑造:陸劇《原鄉》再現的臺灣警備總部與眷村老兵

倪炎元
(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教授)

 

摘要:
本研究透過大陸連續劇《原鄉》的文本解讀,檢視其中所再現的臺灣眷村與警備總部。該劇是首部從大陸主流觀點敘說臺灣老兵探親故事的影視作品,內容經官方審查足以系統性呈現大陸對臺灣的文化想像,因而針對該劇文本的解讀具有一定學術旨趣。研究發現,《原鄉》製作單位刻意放大了警總在眷村老兵爭取返鄉探親的角色,從而將返鄉探親變成了一場政治羅織的衝突與博弈。研究也發現《原鄉》製作單位刻意挪用了若干臺灣歷史事件,加以變造融入劇情中。
 

關鍵詞:再現、大陸劇、眷村老兵、探親、警備總部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