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楊志恆(Chih-heng Yang) 臺北醫學大學兼任副教授
Published 2023/09/25

拜登參加印度G20峰會與印度及越南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一、印度G20峰會主要內容

(一)習近平、蒲亭缺席,美國將主辦2026年峰會

第18屆G20峰會9月9日至10日在印度新德里舉行,美國總統拜登和G7、韓、澳元首都親自參加,中國是由國務院總理李強代表習近平,俄國則是由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代表蒲亭與會,形成主要民主國家領袖幾乎到齊、兩大專制國家元首缺席的局面。此次峰會「非洲聯盟」成為G20新常任成員,巴西、南非分別擔任明後年輪值主席國,美國則將主辦2026年峰會。

(二)「新德里領袖宣言」迴避俄烏戰爭的爭議

    在峰會中發表的「新德里領袖宣言」(New Delhi Leaders' Declaration),不同於去年的「峇厘島宣言」,並未公開譴責俄國入侵烏克蘭,僅是強調所有國家必須依據《聯合國憲章》,避免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獲取領土,或是破壞任何國家的主權及領土完整。

二、印度G20峰會催生「印度-中東-歐洲經濟走廊」

(一)IMEC是水到渠成的國際經濟合作倡議

    本屆峰會中,各成員承諾共同努力建立「印度-中東-歐洲經濟走廊」(IMEC),希望藉著加強亞洲、阿拉伯灣和中東地區間的互聯互通和經濟一體化刺激經濟發展。IMEC將由兩個獨立部分組成:東走廊連接印度和阿拉伯灣;北走廊連接阿拉伯灣和歐洲。參加國預計在未來60天內舉行會議,制定附帶相關時程之行動計劃,在峰會前沒有任何媒體報導此項倡議,是各相關國家基於經濟發展需求,水到渠成的國際合作。

(二)IMEC和「一帶一路」的比較

    中國的「一帶一路」是習近平出於改變國際秩序的個人野心提出的倡議;IMEC則是參加國為刺激經濟發展、增加各自利益共同決定而成的倡議。IMEC如果順利推展,將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國際合作項目,美國和IMEC合作夥伴能將歐亞兩個大陸連接起來,未來的願景是推動穩定能源網絡、產業升級、加強糧食和供應鏈安全,並刺激創造優質就業機會。這些願景和已推動十年但發展成效不彰的「一帶一路」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三、拜登與莫迪發表聯合聲明,兩國關係更加緊密

(一)聯合聲明強調在民主共同價值觀下提升科技與國防合作

    美國總統拜登9月8日為參加G20峰會抵達新德里,與印度總理莫迪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聲明強調兩國將以信任和相互理解為基礎,多方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亦強調自由、民主、人權、多元化等共同價值觀,兩國更同意深化在科技及國防技術等領域之合作,攜手建立開放、安全且有活力的夥伴關係。

(二)協助印度發展將引領區域國家融入自由民主的印太願景

    印度位處南亞、中東和非洲之間,是西印太地區民主大國,印度的科技發展潛力大,也是遏阻中國在印度洋軍事擴張的中流砥柱。拜登答應莫迪支持印度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正是因為協助印度繁榮即是擴大印太民主力量,有助與專制中國抗衡,簡言之,印度能夠引領南亞、中東與非洲融入民主、自由開放的印太願景。

四、拜登訪問越南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一)美越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拜登此次在印太地區最特別的行程是9月10日赴越南國是訪問,期間與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一起將美越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由於美越兩國政治體制不同,因此雙邊強調共同深化在經濟、科技與教育等領域之合作;在差異較大的人權問題上,則強調透過交流溝通處理及彌補歷史傷痕。根據美越聯合聲明,兩國政府承諾建立更廣泛的雙邊合作及創新的經濟參與,包括支持「印太經濟架構」(IPEF)。

(二)越南將是東印太地區阻止中國軍事擴張的關鍵

    越南與中國因南海主權爭議糾紛不斷,拜登這次國是訪問越南,將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是相當罕見的戰略部署。越南雖是共產國家,但在與美國深化交流後,可望與中國漸行漸遠,因此可樂觀期待越南協助遏制中國軍事擴張南下威脅印太區域和平穩定。

五、印太地區遏制中國軍事擴張的部署逐漸成型

    越南與印度分處印太地區東、西兩側,是遏制中國海軍擴張進入南海與印度洋的要衝,且兩國是目前該地區經濟最活躍的國家,在美國的促成及整合下,當前整個印太地區東北邊有「美韓同盟」;東邊有「美日同盟」;南邊有越南、菲律賓、印尼與澳大利亞;西邊有印度等盟友支持,遏制中國軍事擴張威脅的部署可謂逐漸成熟,實現自由開放與繁榮的印太願景可說是指日可待。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